尼泊尔军队跟政府争枪杆子 将领保王倾向严重
2009年05月10日 08:48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尼泊尔]

5月4日,普拉昌达在宣布辞职后离开官邸。

尼泊尔政府军以前王室军队为主,拒绝整编原来的游击队

5月4日下午,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主义)主席、总理普拉昌达宣布辞去政府总理职务,起因是尼泊尔政府军参谋长卡特瓦尔被解职一事,引发执政联盟内部分裂,由于尼共(联合马列)的退出,导致以尼联共(毛主义)为首的执政联盟丧失国会多数。尼泊尔的政坛地震并不是偶发事件,它反映了该国自内战结束后长期存在的军政矛盾。在新政府内部貌合神离的情况下,谁都不愿意放弃对枪杆子的控制。

被解职参谋长忠于王室

一段时期以来,由尼联共(毛主义)领导人塔帕担任部长的尼泊尔国防部,对政府军违反和平协定擅自招募新兵、留用政府要求退役的将领等做法表示不满。这些积存已久的矛盾终于在4月20日爆发。当天,尼国防部要求政府军参谋长卡特瓦尔就一些“不服从国防部命令”的决定作出解释。次日,卡特瓦尔向政府递交了书面报告。但总理普拉昌达宣布该报告不能自圆其说,于是在内阁中商议将其免职。此后,以大会党为首的反对党指责政府此举是欲彻底控制军队,进而清除所有反对党。 

有分析认为,卡特瓦尔之所以敢于和政府“呛声”,是因为他多年来效忠王室,不愿与昔日的敌手为伍。

卡特瓦尔从小生长在王宫,曾在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和美国接受过军事培训。他从2001年开始便在原来的“皇家尼泊尔军”中服役,曾担任过副官、陆军参谋长等职务,深得前国王贾南德拉的信任。

2006年11月,尼共(毛主义)(尼联共(毛主义)的前身)与“七党联盟”政府签订全面和平协定,停止自1996年开始的武装斗争。自此,国王不再控制军队,原“皇家尼泊尔军”也改名为“尼泊尔政府军”。虽然军队的性质发生了变化,但是,卡特瓦尔和政府军中的其他一些高级将领,仍然对已经下台的贾南德拉国王心存怀念,他们打心眼里不能接受曾与之交火10年的尼联共(毛主义)的上台。

<<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