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拿下阿富汗最大铜矿开采权 两千美军保护
2009年04月04日 10:41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阿富汗] [塔利班]

在阿富汗乡村执行巡逻任务的美军士兵

据美国《里士满快报》3月21日报道,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南的山区是塔利班的重要据点。现在,驻阿美军正在该地区执行安保任务,目的之一是确保中国能顺利开发这里的“资源宝库”——艾纳克铜矿。该矿是世界上最大的铜矿之一,中国开发该矿,可为当地带来大批就业,也能给中阿两国带来利益,间接也符合美国的阿富汗战略。

超级铜矿蕴藏惊人商机

新华社2008年年中曾报道,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中冶)和江西铜业公司组成的投资联合体,与阿富汗政府签署了艾纳克铜矿开发协议。为了赢得该矿的开采权,中冶和江西铜业同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的同行展开激烈竞争,于2007年11月获得胜利。

艾纳克铜矿是由阿富汗和苏联联合调查组在1974年发现的,它地处阿东部卢格尔省,位于喀布尔东南约30公里处,因多年战乱一直未获开发。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铜矿之一,艾纳克铜矿的已探明储量约1100万吨,相当于中国国内铜矿总储量的1/3。

中国自2003年起成为电解铜消费量最大的国家,约占全球总消耗量的1/5,其中一半来自进口。在此背景下,中国企业纷纷奔赴海外寻找铜矿资源。有预测称,在中国赢得对艾纳克铜矿为期30年的开采权后,这一项目的总收益可达420亿美元。

中冶集团早在数年前便把目光投向艾纳克铜矿,为此付出了大量心血。2003年2月,该集团一位前驻巴基斯坦项目经理甚至因此殉职。据新华社报道,这位经理当时包了专机,拟邀请阿一名矿业部长参观公司在巴基斯坦的项目,不幸遭遇空难。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