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国产航母关键技术:印度“争气钢”及时问世
2009年03月17日 08:55四川在线-文摘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航母]

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出席印度国产航母的龙骨铺放仪式

2009年2月的最后一天,当印度国防部长把一块高强度钢板放在科钦造船厂分段车间的加工台上时,那块被称为航母“龙骨”的钢板,很可能就像几天前获得8项奥斯卡奖的影片《贫民窟里的百万富翁》中的印度小演员一样,让印度人再次感到骄傲。

按照现代造船的惯例,将第一块钢板放置在分段车间的加工台上时,就意味着这艘船举行铺设龙骨的仪式了。2005年4月11日,印度科钦造船厂开始切割建造国产航母的第一块钢板,但为什么会等了3年多才铺设龙骨呢?2007年9月5日《印度防务》透露,国产航母拖期主要是因为原来准备用俄罗斯产的、性能相当于美国的HY-100特种钢材未能到货,而最终印度决定自己解决。几天前印度媒体在宣布国产航母将铺设龙骨时,特别强调了印度钢铁管理局为科钦船厂提供了8000吨特种钢。

航空母舰与所有钢制船具有一样的特征,那就是它们都是由甲板、舷侧板、底板和内部骨架构成的水密外壳。水密外壳虽然使主船体具有一定的浮力,但是船壳受到来自水压、负载甚至撞击的外力时容易变形和损坏,因此必须在甲板、舷侧板和外底板内侧的一个方向上,焊上若干根型钢作为加强骨架,这样当外力作用时船板沿着骨架方向的变形就会变小。问题是即便这样加固,战斗舰艇和航空母舰在使用过程中所产生的外力仍然很大。因此只有将船板和型钢控制在一定的尺寸上,加强它们的强度和韧性,而这就是各个海军强国研制特种钢材的初衷。

船板和型钢的尺寸有限,受到瞬间外力时仍然会变形,关键是变形后能否恢复到原形,衡量这个能力的指标,就是舰艇和潜艇所采用的低合金钢的屈服强度,屈服强度值越大韧性就越好。一直到上世纪80年代,美国海军平均每年采购上千吨HY-80/HY-100来建造核潜艇、航母和水面舰艇。当然,除了美国外,西方工业化大国和俄罗斯、日本、中国等也相继研制出了同等屈服强度的舰艇用低合金高强度钢。

虽然在1991年印度实行了经济开发政策后钢铁产业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但目前年产量也就是5000万吨。对于人均消费钢铁量不到亚洲平均数1/3而经济已经上了快车道的印度而言,2009年2月最后一天那块被放置在位于克拉拉邦的科钦船厂分段车间加工台上的钢板的象征意义,恐怕已经超越了军事。(据《三联生活周刊》宋晓军/文)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