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占据巴基斯坦神秘河谷 成巴美的心头之患
2009年02月06日 15:51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巴基斯坦] [塔利班] [反恐]

在斯瓦特河谷进行作战行动的巴基斯坦陆军坦克

巴基斯坦不断对此地开展清剿活动,美也在跃跃欲试

巴基斯坦境内的斯瓦特河谷(Swat Valley)曾是号称“南亚瑞士”的人间旅游仙境,现在却成为“喋血山谷”,阿富汗塔利班武装牢牢控制了该地区。

巴基斯坦军方近日对藏匿在斯瓦特河谷的塔利班势力采取了两次军事行动,巴军方3日声称共打死了35名武装分子。但双方交火造成了不少平民伤亡,2万多人被迫逃离家园。联合国人权事务协调办公室的官员判断,斯瓦特河谷的局势今年将会继续恶化,可能由此产生62.5万难民。

塔利班瞄上斯瓦特河谷

自从美国推翻阿富汗塔利班政权以后,塔利班就开始越过边境向巴基斯坦境内渗透,并在巴基斯坦西北部部落地区拥有了相当的势力,其中,斯瓦特河谷是其最坚固的据点。斯瓦特是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的一个县,其县府所在地是塞杜沙里夫(Saidu Sharif),但斯瓦特河谷地区最主要的城镇是明戈拉(Mingora)。

塔利班组织为何会选择在斯瓦特河谷一带集结呢?首先,这是基于塔利班的生存战略。由于北约和美国军队在阿富汗境内持续清剿,塔利班的生存状况越来越艰难,塔利班认为巴基斯坦的军队没有那么强势,他们完全可以在巴基斯坦建立更安全的基地。其次,斯瓦特一带临近巴基斯坦西北部部落地区,居民多为普什图部族,巴政府在此影响力不强。再次,斯瓦特地区的地形特点也非常适合塔利班的盘踞,因为斯瓦特河谷群山环绕,沟壑纵横,到处是茂密的森林和交错的湖面,是一个易守难攻的战略要地。因此,2007年塔利班就开始进入并控制这一地区,目前这一地区基本都在塔利班的实际控制之下。

塔利班施行严酷统治

塔利班进入斯瓦特地区以后,通过游击战,逐步扩大势力范围。一方面他们在该地区施行极端统治,手段相当“残酷”。他们设立了“影子政府”和法院以及税收机构,还设立大量的检查站。对任何企图组织反抗力量的当地人以及所谓的“美国间谍”都“格杀勿论”,甚至要进行斩首以儆效尤。塔利班还在这一地区推行了一系列禁令,如禁止收听或演奏音乐,禁止男子剃须,禁止少女入学等等。塔利班还很注重从思想上对当地居民进行伊斯兰教教义的灌输,每天晚上8点钟,塔利班的广播电台就会开始播音,利用这个机会向民众强调哪些行为是“不符合律法的丑恶低俗行为”。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