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智库高调炒作:声称中国航母两年后游弋东海
2008年04月02日 09:31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航母] [中日关系]


日本智库声称中国航母两年后将游弋东海甚至太平洋

3月26日,日本防卫省直属智库防卫研究所公布了《东亚战略概览2008》报告,该报告重点对中国军力建设进行了“全方位”的透视,内容涉及中国航母战略、太空实力发展、中国军事外交等。从1996年开始,防卫研究所每年都会发布《东亚战略概览》,而有关中国的内容则是一年比一年多,炒作的调门也逐年提高。分析人士认为,这份报告不断加大对中国军力的炒作,只不过是为了给日本扩充军力寻找借口。

无端妄言中国航母两年后游弋东海

“警惕中国航母”是《东亚战略概览2008》中国海军部分的关键词。在日本防卫研究所看来,中国航母将在2010年开始游弋东海乃至整个太平洋,与美国海军争夺制海权。

防卫研究所作出这一判断有两方面的“重要依据”:一是通过对中国海军军购动向和人员培养的严密监控,发现与建造航母有关的舰载机、甲板起降技术、航母作战指挥官培训等均已完成或者即将完成。再通过航母舰队配套建设所需时间进行计算,2010年中国很可能将拥有自己的航母。二是认定中国海军对航母战略已有全新认识;世界上主要发达国家如美国、英国、俄罗斯等都很重视航母战略,中国当然也不甘落后。

除了关注航母外,这份报告对中国海军扩大活动范围也表示出警惕,称其意图在于“挑战美国的海上霸权”,“有可能引发与美国、印度等国的摩擦”。至于整体战略,该报告称,中国海军将从第一岛链的“近海防御”转化为包括印度洋在内的“远海防御”。

“警惕中国太空实力”是《东亚战略概览2008》的另一个强调重点。该报告特别提到了去年1月中国实施的“导弹打卫星”试验,并颇有联想力地认为,中国反卫星试验的成功,直接意味着日本的间谍卫星“也有被摧毁的可能”。

另外,这份报告还提出了一个新概念,那就是“警惕中国军事软实力”。报告否定了2007年日中军事交流的意义,认为像中国“深圳号”导弹驱逐舰访日、日本派观察员参加中国沈阳军区军事演习等活动,都“被中国利用进行和平宣传”。这些智囊们写道:“一边行使军事抑制能力,一边进行海军友好访问。中国正试图通过软硬实力,确保其对日本的优势地位。”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第4届华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