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韩关系急剧恶化 朝鲜战机10次逼进三八线
2008年04月01日 09:17重庆晚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朝鲜] [战斗机]


朝鲜空军的米格-29战斗机

风云变幻的朝鲜半岛局势再起波澜。据韩国《朝鲜日报》3月31日披露,自从韩国总统李明博就职以来,朝鲜方面至少10次出动战斗机,逼近韩国领空,而韩国也立即出动战机,升空拦截。有媒体分析认为,因韩国新总统李明博对朝鲜持强硬立场,朝韩关系正在不断恶化,已经陷入2006年朝鲜核试验以来的最低点。

事态:朝战机频频逼近韩领空

《朝鲜日报》称,一名韩国国防官员说,3月28日,朝鲜在海上发射舰对舰短程导弹的同时,还至少5次出动战机飞近韩国领空。在朝鲜半岛海上和空中出现紧张的同时,地面局势也不太平。朝鲜精锐的机械化部队815机械化军团在完成例行野外机动训练后破例南下,在停战线附近进行训练。韩国国防部正在密切跟踪局势的发展。

韩国政府和军队消息人士透露,自从韩国新政府2月25日成立以来,包括米格-21在内的朝鲜战斗机先后10余次越过韩国设定的“战术行动线”,逼近非军事区和黄海北方界线。

“战术行动线”是韩国军方考虑到朝鲜战斗机起飞后在短短3~5分钟内就可以抵达韩国首都地区的情况,在非军事区和黄海北方界线以北20~50公里上空设定的虚拟界线,如果朝鲜战斗机接近这条线,韩方就会立即出动战斗机,升空应对。自从2005年以来,朝鲜战机曾经数次飞近边境,但从未像近来这样如此频繁。

反应:首尔决定“低调”应对

针对朝鲜的行动,韩国政府确立了“低调”的应对方针。据悉,在29日晚举行的政府会议上,相关官员对“朝鲜很有可能分阶段提高紧张程度并发动心理战,但我们没有必要就强硬对待”的意见达成共识。韩国国防部就朝鲜要求“就先发制人的发言道歉”表示,要“在详细了解朝方的真正意图后予以应对”。这也是根据上述“低调”方针作出的表态。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于30日举行了由外交安保首席秘书官金炳局主持的会议,会上确定了“不看重短期得失,从长远观点考虑”的基本方针,并决定由韩国国防部或统一部等相关部门负责应对,而不是青瓦台。

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的立场是,即使韩朝关系暂时出现紧张局面,也要堂堂正正地予以应对。”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第4届华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