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卫省出台报告声称警惕“中国的示好”(图)
2008年03月31日 10:04东方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航母]


日本报告声称,中国一贯优先向海军分配预算

日本防卫省直属智库防卫研究所3月26日公布了《东亚战略概览2008》,对所谓“中国军力威胁”进行了又一番渲染。与2007年版相同,《东亚战略概览2008》也用两章的篇幅专门论述中国,所占篇幅最大。此外,对朝鲜、俄罗斯、东南亚、美国和日本自己的论述各占一章。虽然是对东亚地区的综合论述,但概览最“关照”的还是中国部分。与美国发表的年度中国军力报告相比,《东亚战略概览2008》对于中国威胁的阐述近乎到了妄想的程度,甚至将中日军队之间的友好交流都被视为中国抛出的“糖衣炮弹”。

来自海上的威胁

关于中国海军力量的增强,概览表示,中国一贯优先向海军分配预算,中国最早可能将于2010年建成航母。概览还指出,中国海军战略正在从面向日本列岛、台湾和菲律宾一线的第一岛链以内海域的“近海防御”战略转向包括印度洋在内的“远海防御”战略;中国于去年8月在印度洋上进行了补给训练,其远洋航行趋向常态化。概览得出结论:“中国已经开始进入远海。”

警惕中国“示好”

本月30日,日本防卫省事务次官增田好平率团访华,参加第8次中日防务安全磋商。对于这种旨在加强相互了解的交流活动,防卫省这份报告却做出了让人无法理解的解读。综合《产经新闻》和《读卖新闻》27日报道,《东亚战略概览2008》将中日防卫交流称为“表面化行为”,并称去年8月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访日等两国防卫交流“被中国利用进行和平宣传”。概览还指出在日本双方去年就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进行的会谈中,当日方以会谈停滞为理由暗示将进行勘探时,中方表示:“如果这样,(中国海军)将会出动军舰。”概览说:“一边行使军事抑制能力,一边进行海军友好访问。这就是要制造和平友好的氛围,让日本放弃插手东海而中国却在东海确立真正的霸权……中国正在试图通过软硬实力确保其对日本的优越地位。”

反卫星武器震慑日本

概览称中国把太空作为重要的国防领域正积极进行开发。去年1月中国实施的导弹摧毁卫星试验,概览对此表示担心,认为“在台海发生战事时可能支援台湾并对航天装备依存度很高的美国受到的影响最大”,并说明“支撑发达国家安全保障的人造卫星群有可能在国际形势紧张时受到巨大威胁”,“日本的情报收集卫星也有被摧毁的可能”。概览称“中国的太空开发旨在与美国进行军事对抗,且是弘扬国威的手段”,同时指出,实施中国太空发展计划的机构与军方有很大关联,而且其中有相当数量的卫星很可能用于军事目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第4届华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