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外交部官员:有关“南沙”的议案将不被接受
2008年03月23日 09:25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南沙]


中业岛上目前建有菲律宾的空军基地

南沙群岛属于中国领土,这是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然而,菲律宾长久以来通过各种方式挑衅中国对南沙群岛的主权。近日,菲律宾众议院又要通过一项议案,试图将南沙群岛划入其版图。对此,中国政府表示严重抗议,致使菲律宾议案的讨论被推迟。

欲划定新基线吞并南沙

据菲律宾通讯社报道,菲律宾众议院去年12月二读通过“制定菲律宾领海基线的法案”,准备在今年3月13日国会休会前通过第三读(即最后一读),希望借助这项议案,把南沙群岛和黄岩岛列入菲律宾版图。菲众议院之所以要通过这项议案,是由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要求缔约国在明年5月前提交领海基线声明,菲国内不少媒体认为,如不尽早通过新议案,“马尼拉可能因弃权而失去南沙”。

菲众议院去年12月二读通过的这项议案是对1961年制定的“第3046号共和国法案”的修改。1961年6月,菲律宾议会通过的《确定菲律宾领海的基线法案》规定,在菲律宾群岛最外侧岛屿上选取80个点作为领海基点,领海基线是连接这些点的80段直线。同时,菲律宾群岛最外侧岛屿以外的所有水域(但在美国和西班牙、英国签订的条约边界以内)都构成菲律宾的领海。

菲律宾试图把南沙群岛划入版图的做法遭到了中国方面的反对。中国驻菲使馆3月12日向菲外交部递交了一份声明。声明表示,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是支持通过友好协商的方式,和平解决对南海的争议。与此同时,一些菲律宾官员也对新议案表示了反对。菲外交部海事委员会秘书长本苏多就表示,依照国际法,新议案将不被接受,因为新的基线将包括实际上不由菲律宾控制的岛屿。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08台湾大选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