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追赶“翔凤”:宣布推出MRJ挑战中国ARJ-21
2008年03月14日 12:05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大飞机]

MRJ将采用美国普惠公司的发动机。图为三菱重工总裁佃田和夫(左)与普惠发动机公司总裁斯蒂芬·芬格在支线客机模型前握手。

日本离国产飞机的梦想更进一步,而中国首架自主知识产权支线飞机“翔凤”也添了一个新对手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浩远、高路发自东京、上海 制造国产喷气式客机是日本的夙愿。三菱重工日前对日本媒体表示,将于4月成立负责开发、生产和销售日本首架国产支线喷气式客机MRJ(意为三菱支线客机)的合资公司。目前,三菱已向包括丰田公司在内的日本多家公司发出合作邀请。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的参与姿态引人注目。

瞄准亚洲、中东市场

三菱重工十分看中支线客机的诱人前景,在该公司概念中,支线飞机是指在中小城市间作短途飞行、座位数在50至110座的小型客机。《读卖新闻》报道说,今后20年民用飞机的全球销售额预计为300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2日元),而中小型支线客机今后20年的市场需求量预计在5000架以上。其中,来自亚洲、中东的需求将最为强劲。

去年6月18日,三菱重工在巴黎航空展上展出了70至90座、最大航程1700公里的MRJ样机,并面向全球采购部件,同时向世界的各大航空公司推销飞机。今年2月制造飞机主要系统的5家供应商业已确定,美国普惠发动机公司(Pratt&Whitney)将为其提供发动机。

一旦确保100架订单,MRJ就将正式投产。未来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亿日元,三菱重工出资过半,另据媒体传闻,丰田计划出资100亿日元。

不仅仅是一桩生意

据悉,日本经济产业省为研发飞机投入了500亿日元。但对日本来讲,开发国产飞机决不仅仅是一桩生意,其战略意义不可估量。

经产省认为,国产飞机的研究对国家安全与产业升级都具有重大意义,小型喷气式飞机的制造涉及300多万种零部件和材料,而最先进技术的投入将提高产业的整体水平,还能带动就业。为此,日本国土交通省也在积极做着客机国产化的准备,将在航空局内设立“飞机技术基准企划室”。

其实日本从未放弃大型喷气式客机的国产化梦想。二战后,日本被迫暂停了飞机制造业。直至1962年,日本政府和三菱重工等国内6家厂商成立了合资公司,成功研发出螺旋桨式客机“YS11”,这才拉开了日本现代飞机制造业的序幕,但由于经营不善,公司1973年被迫停产。

多年来,日本一直承揽海外飞机制造厂商的外包业务,美国波音公司的新型787客机机体的30%零部件便由三菱重工等3家日本企业制造。这些经验都是日本研发国产飞机的优势。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