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印合作面临最大危机 印王牌巡航导弹要遭扼杀
2008年02月03日 15:29环球时报-环球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导弹] [印度]


印度引以为自豪的“布拉莫斯”导弹,核心技术仍掌握在俄罗斯手中

在俄罗斯和印度媒体眼里,曾经火热的俄印军事合作近来俨然进入“冰河时期”。

俄新网29日称,印度想用美制战机更换现有的俄制老化战机,而印度亚洲通讯社30日则宣布,俄罗斯拒绝向印度转让两国共同研制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技术。在此之前大批俄印军事合作项目也相继搁浅,有评论认为,这标志着俄印军事合作出现了严重倒退。

俄印军事合作的里程碑出现裂缝

据报道,29日在新德里召开的“国防研究与开发和技术管理”研讨会上,印度国防技术专家协会创始人及主席克里斯纳德斯·奈尔怒气冲冲地说:“我们至今也没有得到‘布拉莫斯’ 超音速巡航导弹发动机技术的转让。我们必须得到所有技术转让。这次拒绝是一个严重事件。没有人能够敲诈我们。”

据奈尔介绍,既然“布拉莫斯” 导弹是两国共同研制的,俄罗斯就应该将全部技术转让给印度,否则就是俄罗斯背信弃义,中途变卦。但俄罗斯方面坚持认为,俄印双方各有分工,俄罗斯负责研制发动机,印度负责开发制导系统并组装导弹,印度想要分享俄罗斯的技术,需要出钱购买。印度亚洲通讯社还透露,俄罗斯已经不是第一次这样干了,印度国产化俄制T-90坦克的计划同样因为俄方拒绝转让相关技术而搁浅。

过去很长时间以来,俄罗斯和印度一直在军事上有密切合作。“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就是俄印两国军事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1998年2月,俄罗斯与印度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共同研制新型反舰导弹。导弹名字叫“布拉莫斯”,是两国各自著名河流———布拉马普特拉河和莫斯科河的缩写。当时俄印媒体曾共同欢呼,称这标志着两国军事合作从单纯的购买关系迈出“里程碑”式的脚步。印度媒体认为,俄罗斯拒绝免费与印度分享“布拉莫斯”导弹的全部技术说明两国军事合作出现了巨大的“裂缝”,双方逐步恶化的军事合作又向后倒退了一大截。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