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喀什考察对口支援工作 共建新喀什
2010年04月24日 15:18新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喀什讯4月16日至1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新疆喀什地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对口支援新疆的重大决策部署,就做好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陪同考察。

在喀什期间,代表团先后到疏勒县、英吉沙县、麦盖提县、岳普湖县进行了调研。在疏勒县,考察了山东商品展销暨物流中心、巴仁乡14村双语幼儿园、张骞公园、巴仁乡5村新农村建设情况。在英吉沙县,考察了鲁英工业园、农业科技示范园。在麦盖提县,考察了在建新城区、城南工业区。在岳普湖县,考察了职业培训基地、泰岳工业园区。为做好对口支援试点工作,山东省先期启动了疏勒县职业技能实训基地、英吉沙县设施农业示范基地和育苗中心、麦盖提县刀郎中学、岳普湖县新农村示范项目,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试点项目的剪彩奠基仪式。

姜异康率领代表团深入乡村农舍、工业园区和学校,实地了解情况,与干部职工和各族群众亲切交谈。在疏勒县巴仁乡14村双语幼儿园,当听说全县已建起97所双语幼儿园,在南疆率先普及幼儿双语教育时,姜异康非常高兴,他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要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使孩子们健康茁壮成长。在岳普湖县职业培训基地,姜异康详细了解师资、教学、学生就业情况,嘱咐我省援疆负责同志加大师资援助力度,培养更多适用人才,促进当地青年就业。在疏勒县巴仁乡5村,姜异康走进农户,仔细察看抗震安居房和温室大棚、牲畜棚圈,要求帮助当地搞好新农村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在英吉沙县农业科技示范园,姜异康要求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优势,培育推广更多优良品种,促进当地农业发展。在鲁英、泰岳工业园,姜异康要求加快园区建设和项目引进,尽快见到效益,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考察期间,姜异康亲切看望慰问了我省第六批援疆干部,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家乡父老乡亲对援疆干部表示亲切问候和诚挚感谢。他说,援疆干部牢记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嘱托,真心实意为喀什人民谋利益、办实事,在开拓创新、发展经济中积累了经验、增长了才干,在艰苦环境中磨练了意志、锤炼了作风,树立了山东援疆干部的良好形象。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兢兢业业,始终和新疆的同志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全力以赴做好工作,不辜负家乡人民和新疆人民的期望,为建设一个和谐、稳定、繁荣的新新疆贡献力量。

18日上午,在喀什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喀什地区工作座谈会,听取我省援疆工作情况汇报和喀什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姜异康和努尔?白克力分别作了讲话。

姜异康在讲话中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喀什地区各族干部群众和援疆干部致以亲切问候,向新疆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喀什地委、行署多年来给予山东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山东省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援疆工作,把支援新疆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援疆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通过几天实地考察,我们切实感受到新疆科学发展的勃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感受到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不畏艰难、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感受到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取得的重大成就。

姜异康指出,中央对新一轮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作了部署,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我们要充分认识做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把思想高度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要科学制定援疆规划,抓紧搞好试点工作。从当地实际出发,充分尊重当地党委、政府的意见和干部群众的意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因地制宜、注重实效,既要有整体规划,又要有专项规划,便于落实,便于考核。要抓好已确定的试点项目,为今后全面开展工作提供经验。要坚持科学援疆、务实援疆,选准新一轮援疆工作的着力点。要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根本,着力支持民生保障项目建设;以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为目的,着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以智力帮扶为重点,着力强化人才援疆工作;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为保障,着力推进农村基层政权和基层组织建设。

姜异康强调,要建立全方位援疆有效机制,确保领导到位、干部到位、资金到位。要建立和健全前后方协同一致、指挥有力的领导机制,高效运转的协调机制和责权统一的运行机制。要把选好、管好、用好援疆干部人才作为对口支援工作的关键环节来抓,把那些政治坚定、综合协调能力强、有奉献精神、有发展潜力和培养前途、能干实事的干部选派到对口支援地区工作,为顺利推进援疆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要总结经验,创新思路,改进方法,求真务实,努力提高援疆工作水平,向党中央、国务院,向新疆人民交一份合格答卷。

努尔?白克力在主持会议讲话时对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新疆喀什地区进行调研和工作对接表示衷心感谢,对长期以来山东给予新疆的无私援助和大力支持表示崇高敬意,对山东援疆干部表示诚挚问候。他说,多年来,山东始终把援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给予新疆很大支持和帮助,探索出了一条科学援疆的新路子。他指出,这次中央实施的新一轮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是促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大举措。我们要紧紧抓住全国对口支援新疆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让对口支援工作尽快见到成效。要突出重点,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优先位置,让各族群众普遍得到实惠。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凝聚各族干部群众的力量,创造良好环境,使援疆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建设兵团政委聂卫国,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屹,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乃依木?亚森;山东省委常委、秘书长王敏,副省长李兆前,东营、济宁、泰安、日照市主要负责人和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