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社区医院缓解看病难
2009年04月06日 22:03今日早报 全国人大代表座谈看病贵看病难解决之道办好 】 【打印已有评论0

早报讯 “看病难”和“看病贵”是两会期间人们最关心的话题之一。昨天下午,浙江代表团会务组邀请了副省长盛昌黎、台州医院院长陈海啸、浙江大学眼科研究所所长姚克、杭州华东医药集团公司董事长李邦良、万事利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沈爱琴、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许爱娥、温州医学院眼视光医院院长吕帆等7位全国人大代表,就看病问题联合接受记者采访。

代表们关注的重点是,在我国现行卫生体制下,医院、医药企业、医生、地方政府等如何能尽己所能,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问题】

降低看病费用医院需做什么?

【代表观点】

提高运行效率降低治疗成本

陈海啸代表首先发言,他认为,“作为院长,我的看法是,提高医院的运行效率是解决‘看病贵’的一个重要途径。医院通过挖掘医疗潜力,可以降低治疗成本,给患者带来实惠。比如三年前,台州医院有15个手术室,但是一天只做40个手术,一天运行8个小时。而同样的手术室,如今可以做120个手术,效率提高了4倍,自然降低了成本。”

同时,医院还要认真对待“过度检查”的问题。比如,医院的检查成果是否可以共享?这样就可以避免重复检查给患者带来的费用,当然,这是在检查质量有保证的前提之下。

【问题】

如何端正医德医风?

【代表观点】

药费检查费与医生奖金脱钩

许爱娥代表认为,要解决“看病难”和“看病贵”问题,关键还是要解决医德医风问题,医生不能拿红包,不能拿回扣。这要通过一系列制度来约束。比如,我们很早就开始将用药、检查费用和医生奖金分开,相互不挂钩,对此,要加大监督力度。

医生要合理用药,不能盲目使用昂贵的高价药。同时,还应该考虑有一个收费的“定价分层思路”,比如,根据患者自身的经济实力,来决定享受什么样的服务和什么样的药品,从而来缓解“看病贵”问题。比如医治白内障,用最好的晶体要5000元一个,而国产化的晶体只要2000元。医生应该针对不同层次的患者,提供适合的服务。

【问题】

如何降低药价?

【代表观点】

医药企业要搞技术创新

来自医药企业界的人大代表李邦良提出要用技术创新来降低药品成本,服务群众。比如,用于心脏手术的某种国产药,作用一样,价格却比进口产品低40%。又比如,2002年,中国制药企业发明了一种糖尿病的替代进口药,使价格降低了20%。医药企业要通过不断创新,来实惠患者。

【问题】

社区医务人员素质如何提高?

【代表观点】

政府和大医院都要出力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大学眼科研究所所长姚克和几位医药代表一起进行了调查,发现北京大学医院人山人海,附近的社区医院却冷冷清清。

大力发展社区医疗服务是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的途径之一,但姚克代表指出,目前社区卫生院面临着困境,“一是医务人员的素质不高。经调查发现,社区卫生人员80%是大专毕业,因为待遇原因,留不住高学历人才。二是药品稀缺”。

姚克代表提出建议:医学院校应考虑培养全科医生;推行医务人员下乡。

沈爱琴代表也提出了相似的看法:政府有关部门有责任对社区医院、农村医院进行培训。培养医生有两个途径:可以从农村高中生中选择对象进行培养。农村一定要有自己的医生。当初的赤脚医生,在农民中口碑非常好,信用度非常高。农村就需要这样的全科人才。第二,政府要投入一点,大医院要挂钩乡镇卫生院,对此要进行培训,甚至每年应该有考核指标。

【问题】

社区医院如何发展?

【代表观点】

政府应出台政策扶持社区医院

分管了20多年卫生工作的副省长盛昌黎,显然对我国医疗卫生的状况非常了解,她提出,政府要给予社区医院的发展极大的关注,它是缓解“看病贵”的一个重要途径。

盛昌黎代表说:“我觉得现在的医疗资源,过多地集中在大城市、大医院,农村和部分社区卫生院的医疗卫生条件非常差。而在大医院看病费用确实贵,因为大医院同时要攻克疑难杂症,要引进高精尖设备,所以医疗成本较高,要让它的费用降下来,非常困难。”

“其实,看病并不需要都去大医院。”盛昌黎说,“全世界人均医疗费用最低的是英国,因为其社区医院是办得最好的,患者的小病都能在社区看。所以,只有抓好社区医院建设,才能真正把看病的费用降下来。”

现在社区医院面临的问题是,基础不好,老百姓不放心,而社区医院缺少全科医生,确实也让人不放心。为此,盛昌黎提出,政府主管部门首先要对现有资源进行调查摸底,将工厂医院、学校卫生所、社区医院等全部纳入管理,建立布局合理的网格式医院,然后配足用房、药品;其次是解决医疗人员队伍建设问题,要制订城市支援农村的政策,省级医院要指导市级医院,市级医院指导下一级医院,要形成一个制度,对于医疗下乡,政府一定要抓;最后,要将病人留在社区医院,还需要有政策的支持,医疗费用要给予优惠,社区医院的收支一定要分离,政府要给予资金保障。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魏皓奋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