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改方案11大亮点:全民享医保 药价会大降
2009年04月07日 03:12新快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公布新医改方案

公益回来了全民享医保 药价会大降看病自付少

“慢性病纳入基本药物目录”、“解决破产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问题”、“社区卫生人员上门服务”“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昨日下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公布,并勾勒了中国到2020年的改革方向和框架,其最大的亮点是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意见》摈弃了此前改革过度市场化的做法,承诺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这在中国历史上尚属首次。这就意味着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作为公共产品成为人民基本权利的一部分。

《意见》明确指出,过去商业化的医改方向导致公众个体的卫生支出大幅增长,城乡和区域医疗资源配置严重不均衡,只有通过改革才能实现向民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

新医改方案能为中国内地广大民众带来哪些实惠?国家卫生部部长陈竺的回答是:新方案实施后民众看病自付比例会降低,药价会大幅下降。

《意见》中不少亮点也让民众看到实惠。例如首次实现医保全覆盖,国家将把关闭、破产企业和困难企业职工、大学生、非公经济组织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城镇职工或居民医保范围。除此以外,还有建立基本药物目录、健康档案等。

新医改方案11大亮点

亮点1

医疗救助覆盖困难家庭

《意见》提出,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将覆盖所有困难家庭,对其参保及难以负担的医疗费用提供补助。城乡医疗救助制度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一起共同组成我国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覆盖城乡困难人群。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意见   医改   医保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斯璐 陈杨 谢源源 林靖峻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