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长信心满怀:三年内药价肯定大幅下降
2009年04月07日 03:58东方早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从2009年起,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其他各类医疗机构也都必须按规定使用基本药物,所有零售药店均应配备和销售基本药物;完善基本药物的医保报销政策,有效减轻城乡居民个人医药费用负担。到2011年,基本药物制度初步建立。”

6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在确认将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同时,新增了相关进度目标:今年公布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规范基本药物采购和配送;合理确定基本药物的价格。

《意见》在近期要着力抓好的五项重点改革中提出,从2009年起,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其他各类医疗机构也都必须按规定使用基本药物,所有零售药店均应配备和销售基本药物;完善基本药物的医保报销政策。有效减轻城乡居民个人医药费用负担。到2011年,基本药物制度初步建立。

我国城乡目前共有34.1万家零售药店,员工273万人。零售药店药品价格普遍比医院低20%~30%。“大病上医院,小病进药店”成为社区百姓的普遍选择。此次新医改中,几次提到的基本药物制度将直接关系到零售药店、医药流通企业、生产企业的发展。基本药物制度也成为新医改方案中的一个焦点。

中药将被列入目录

针对《意见》,提出我国将建立基本药物制度的决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部长葛延风说,国外很多国家都建有基本药物制度,推进这一制度旨在降低费用,是保证老百姓有药可用,用得起药,能合理用药的手段。

北京大学教授李玲说,以前我国有医保药物目录,没提出过基本药物制度,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但“基本”是动态的,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其内涵也会有变化。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312种西药可以治疗80%以上的疾病。我国正制定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估计将有数百种,其中包括中药。

我国有6000多家制药企业,美国也就10多家。我国药厂低水平竞争问题严重,生产、流通不规范,是造成药价虚高的重要原因之一。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对医保药物将实行统一招标、配送,将规范药品流通。

取消“统购统销”

在去年10月公布的医改征求意见稿中,曾明确了建立国家基本药物的思路:“基本药物由国家实行招标定点生产或集中采购,直接配送,减少中间环节,在合理确定生产环节利润水平的基础上,统一制定零售价,确保基本药物的生产供应,保障群众基本用药。”而此次《意见》则改为:“基本药物实行公开招标采购,统一配送,减少中间环节,保障群众基本用药。国家制定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格,在指导价格内,由省级人民政府根据招标情况确定本地区的统一采购价格。”意见并提出要规范基本药物使用,制定基本药物临床应用指南和基本药物处方集。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药物报销目录,报销比例明显高于非基本药物。

据悉,针对征求意见稿的说法,很多流通医药企业的老总或代表都认为,这是向“统购统销”的计划经济模式的倒退,与医药体制“改革”的总体精神不符。在政府看来,生产环节的混乱无序和使用环节的不规范是导致药价虚高的重要原因。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行招标定点生产或集中采购,这将规范药品的生产,保障基本药物的供应,同时还将减少药品流通的中间环节,有利于挤掉药价中的水分。

然而,涉及切身利益的医药企业却认为,这将会给有权部门带来寻租空间。一位企业负责人直言,目前已经有部分地方正在执行“零差价”品种,采取了定点(或打包)生产、定点配送政策,如果在全国推广的话,这意味着药品流通行业将会退回到计划经济时期的统购统销模式。政府如果没有引导公立医院使用物美价廉药物机制的安排,只靠“招标”、“统一定价”,基本药物目录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影响:减少中间环节 对生产企业是“利好”

在有实力的龙头生产企业眼里,“新方案明确了基本药物实行公开招标采购,统一配送,减少中间环节,保障群众基本用药”将直接催生医药物流的活跃,生产企业也将直接面对终端,这对于生产企业无疑是一个“利好”,提高了生产企业在药品流通中的地位。而药品流通企业可能将会沦陷在“夹缝中”,生存的状态更加恶劣。

流通中间环节将大幅减少,使得药品流通市场份额将大幅压缩。流通企业惟一的出路就是做大做强,成为生产企业不得不依靠、医疗机构不得不利用的中间环节。资金雄厚的大企业必将大力扩张、拓展渠道,而小企业被生产厂家选为配送企业的几率极小,可能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上海益丰大药房总经理刘湘岳就表示,在减少中间环节、深化医改的大环境下,药店必须顺应变化,寻找新的盈利模式。“现有的药品品种过剩,而连锁药店不断扩张、不断整合,这其中就酝酿着机会。”现实是,有规模的连锁企业就有更多的选择,有更大的采购“话语权”。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祎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