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改解读:医师可自由执业合法兼职行医
2009年04月07日 03:50新京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关键词:医师多点执业

稳步推动医务人员的合理流动,促进不同医疗机构之间人才的纵向和横向交流,研究探索注册医师多点执业。鼓励有资质人员依法开业,方便群众就医。

■ 名词解释

目前,我国对医疗人才是封闭式的管理,医师为医院所有,不能到另一个医院执业。事实上近年来许多专家都有到外地执业的经历。为规范医师多点执业行为,《意见》指出,以后医生将成为自由的执业人,可以合法在不同医院兼职,还可以在社区开私人诊所,总之,多点执业可以让基层患者就近得到更高质量、更有便捷的诊疗。这样,医师不仅自身价值得到社会认可,同时还有一定的经济收入。

■ 参考处方

多点执业可出配套政策监管

●北京大学法学专家孙东东

医生和工程师,和任何技术工作者一样,可凭自己的技术才能做兼职。我国的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只有取消医生的执业地点和人才流动限制,才能让更多患者不用长途颠簸涌向大城市大医院。如果国家明确探索医生多地点执业行医,那么现行的《执业医师法》顺理成章要修改。比较现实的做法是,国家在医改方案下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比如制订《允许医生多地点执业的相关意见》,先在试点城市运行。

至于政策一旦解禁后,医生是否会为追求经济利益而四处兼职影响本职工作,完全可以靠医疗机构内部管理制度,比如设立与医疗质量、患者满意度直接挂钩薪酬的考核体系来解决。

基层患者就近享优质诊疗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大外科主任张仁尧

为规范医师多点执业行为,《意见》指出,要稳步推动医务人员的合理流动,促进不同医疗机构之间人才的纵向和横向交流。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大外科主任张仁尧说,医师的多点执业可以让基层患者就近得到高质量的诊疗,缓解老百姓“看病难”之苦。但他指出,这一政策的实施要“有组织、有计划、有层次、有步骤”地进行,不能无序。毕竟能走出去的专家是少数,要避免造成医院内部的两极分化。

另外,张仁尧指出,目前出去执业主要是做手术,如果所去的医院水平不够,术前术后配合不到位,将难以保证医疗安全和质量。

■ 病因

医疗资源分配差异大

1999年实施至今的《执业医师法》,以注册上岗证书必须注明执业地点的规定,严格限制医生只能在人事档案所属医院行医。目前,医疗卫生资源的地区差距较大,配置失衡,优秀医生、专家就只能集中在大城市的大型医院,就造成了全国患者为了看上病、看好病,千里迢迢涌向大城市、大医院彻夜排队花高价“求专家号”的现象。

■ 虚拟案例

北京大夫周末外地坐诊

北京某医院小儿心脏外科专家于大夫,与现所在医院脱离“编制”和终身雇用关系,而改为签订工作合同,同时,他可以与周围一些省市的两到三家市级或县级医院签订“定期坐诊或手术”的合同。以上执业地点和合同中约定的工作内容,须经每份工作所在地的县市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审批,并在执业医师资格证中注明。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