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改解读:补充医疗保险提升报销比例
2009年04月07日 03:49新京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关键词:补充医疗保险

加快建立和完善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其他多种形式补充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为补充,覆盖城乡居民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 名词解释

在单位或政府给上的基本医疗保险基础上,百姓每年再多掏个几十或几百块钱,购买补充险。一旦患了要住院做手术的大病,这些补充保险,就能突破基本医疗保险的报销封顶线,原来只能报销50%左右的十几万医疗费,用补充险可以再提高20%~30%的报销比例。

■ 参考处方

补充医保应有政府配套方案

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医改方案中应有政府的配套政策,鼓励商业保险开拓补充医疗保险。现在政府主导的基本医疗做不到给患者100%的报销。比如说卫生部门做的新农合,只能补偿农民50%以下的医疗花费,去年年底统计的结果报付率只有38%,参保者自己还要拿大头。

陈竺说,现在社会上有一定经济能力的居民,愿意自己再出一点,或受雇单位再出一点,比如一年一个人多交几百块钱,那患病花钱的时候,会得到保险公司更多的补偿,全体参保者的补偿比率就能够达到60%~70%了。

未来医改中,社保和卫生部门将要合力探索补充医疗保险制度,鼓励商业保险参与,一方面引入竞争,让医保基金的运作更透明更有效率;另一方面是筹措更多的资金,充分发挥社会互助共济作用。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魏铭言

■ 病因

现行财力有限报销比例偏低

目前的国力条件下,由政府财政投入为主,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并不充足,对大病患者的补偿比率也比较低。

此外,城市居民门诊费用报销门槛过高,个人医疗保险账户资金得不到有效使用,很多门诊可以治疗的疾病,因为得不到报销,只能想办法住院报销,无形中造成医疗卫生资源的占用和浪费。

在农村,新农合筹资水平大大低于城市居民医疗保险,参合农民患病就医的花费,只有不足40%的部分可以获得报销补偿。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魏铭言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