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动员民间力量救灾要有度
2010年04月03日 21:1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华慈善总会会长范宝俊。

4月3日,由13家地方卫视及凤凰网等网络媒体发起的《抗旱救灾--我们在行动》晚会开始前,凤凰网对话了中华慈善总会会长范宝俊。范宝俊称,民间力量及时跟进救灾,可以更好地帮助灾民度过难关,但动员民间力量救灾要有度。

民间力量及时跟进可以帮灾民更好度过难关

凤凰网:范会长,我对您做一个简单的采访,这次西南大旱以来,咱们慈善总会是什么时候发起捐赠的号召呢?

范宝俊:因为自然灾害的救助,政府历来都非常重视,作为民间机构是动员社会力量,给政府做一个工作的补充、配合。至于有些灾如果是局部的小灾,正常型的救灾机制政府部门都启动了,因为你动员社会力量,无论大灾、小灾、大事、小事都叫企业也好,有爱心的个人也好,反反复复一年多次捐款的话,也影响大家的积极性。所以这一次旱灾因为持续时间比较长,我们感觉政府高度重视,我们民间机构也应该参与进来,通过社会力量帮助政府把这个救灾做好,这样发挥一些作用。政府这次抗旱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这次我们民间机构也动员社会力量,不仅是一些重要企业,也包括个人支持旱灾地区,帮他们渡过难关。

社会力量可以说很大,因为大家都有爱心。群众也好,企业也好,也观察灾害的严重程度,越严重,可能拿出的款和物越多。这次,我们跟红十字会一块儿搞这个活动,目的也是向社会传递一个信号,大家都在关心西南五省的旱情。我在民政部工作多年,管过救灾,所以说我们政府早就行动起来了,这样民间力量,我们积极跟进,对我们灾区渡过难关,使我们的老百姓不因受灾影响生活和生产,这样可以发挥更好的作用。

动员民间力量救灾要有度

凤凰网:其实民间力量,从2008年的"五一二"之后,民间力量一直处于快速发展期,对于正在成长的民间力量,您怎么看,如何让民间力量发挥更大的作用,比如说渠道上更畅通?

范宝俊:民间力量是应该积极的根据国家的需要,根据政府的安排,积极的配合。我认为有些事情我们积极跟进是对的,但是要考虑到客观的情况和国家的部署,如果我们冒进了,也容易发生情况,当然这个问题不是主要的问题。

所以现在我们就是根据灾区的部署,原则上是这样,灾害也好,国际救援也好,我们根据社会的需要,政府的部署这两个因素来开展活动。跟进的时间,再有投入的力度,另外动员也要有度。因为我们中国是个多灾的国家,地震、水灾、旱灾可以说是最重的三大灾害。所以我们就得拿捏这个分寸,因为政府肯定有一个救灾机制,是严重到什么程度,几级预案,几级启动,国家投钱投物,发挥作用,我们民间也配合着一块儿做。

凡是压力越重的时候,我们投的力量越大,呼吁的面越多,因为社会这块,不是国家拨款,而是企业和有爱心的个人拿钱,属于社会互助。所以社会互助,因为灾一多了以后,你得掌握度,如果政府救灾基本解决问题了,我们民间就不要做什么了,因为恐怕大家都有体会,社会上有反应,就是说动员捐款越频繁,捐赠者有些想法,大事小事都要募捐,所以有时候造成捐赠者的反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