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副省长:政府将创造条件支持灾民外出务工
2010年04月03日 20:5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对话云南省副省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孔垂柱。

凤凰网对话云南省副省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孔垂柱。

4月3日,由13家地方卫视及凤凰网等网络媒体发起的《抗旱救灾--我们在行动》晚会开始前,凤凰网对话了云南省副省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孔垂柱。孔垂柱介绍,云南省已经进入抗旱救灾最艰苦、最困难、最关键的一个时期;旱情如果持续,将会有800万左右的群众生活出现困难,但全省的储备量保证吃饭没有问题;政府下一步将会筹集资金加强贫困山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政府会创造条件支持灾区群众外出打工。孔垂柱对凤凰网对灾区的报道和关注表示感谢。

云南进入抗旱最艰苦的时期

凤凰网:孔先生,您好。今天,首先您能谈一下,抗旱救灾活动对咱们云南整个旱区来说具有什么样的意义,您怎么看这个活动?

孔垂柱:可以说这个活动,我觉得对我们云南或者说西南地区来说,既是一次影响广泛的爱心的奉献,物质方面的支持,同时更是精神动力的提供。因为在我们现在抗旱进行到最艰苦,最关键的时刻,各个媒体关注云南灾情,并且关爱云南灾民。所以在这样的时候,联合举办这样的一个活动,我觉得对于振奋士气,坚定信心,动员社会各方的力量来打赢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具有广泛的、普遍的一个重要的意义。

凤凰网:孔先生,您刚才也提到,目前是咱们整个云南抗旱最为艰难的一个时段。您能不能给我们简单的介绍一下,为什么说这个时候是最艰难的,目前前方的抗旱形势是怎么样的?

孔垂柱:云南特大干旱发生以后,可以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关心帮助下,特别是全省各族人民顽强的拼搏,艰苦的奋斗,可以说整个抗旱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近一千万人的人畜饮水问题,已经是得到了妥善的解决,春耕备耕工作正在有序的推进,3.7亿亩的森林生态的保护,尽管说现在难度空前,但是我们严防死守,可以说整个防堵工作也在正常进行。

另外,几百万人的生活困难也得到了妥善的安置,但是从时间和季节和当前的工作来看,因为旱情持续的时间很长,已经今年之久。由于降雨大幅度的减少,由于气温的不断升高,也还由于我们5000万亩左右的大宗粮食作物,要在4、5月份抢抓节令把它播种下去。

所以,再加之现在抗旱的水源、水量在逐步的减少,而现在需要救助的人数和饮水困难的人数却在不断的增加。所以从种种情况来看,我们感觉到4月份和5月份是云南抗旱救
灾工作最艰苦,最困难,但是也是最关键的一个时期。

20多亿储备粮保灾民有饭吃

凤凰网:我们在前方的时候也了解到,确实因为有前面三季连旱很多农民小春作物都是绝收,或者根本就没有办法播种下去了。在这个阶段又是大宗作物播种的季节,如果雨水还降不下来,咱们有没有采取什么样的应对措施呢?

孔垂柱:从省里面到各个州县面对今年特殊的干旱,我们从抓好春耕备耕,坚持科学抗旱,调整作物的结构和减少一些吸吸水量大的作物种植。扩大一些节水型旱粮的过度,来有效减低灾害造成的损失,来确保整个大宗作物的满载满仓。

凤凰网:前一段时间,我在前方了解到的信息是这样的。因为现在大宗作物播种不下去,包括小春绝收,有一些农民已经出现了缺粮了情况。就是说,前一段时间可能是缺水。但是到这个阶段很多面临更为严重的缺粮。那天民政厅的厅长也说,现在咱们云南有823万人缺粮,500万人需要救助。在这一方面,咱们储备粮方面会不会面临一些什么样的困难?

孔垂柱:由于小春减产,特别是山区贫困地区的人民群众生活出现了一部分困难,这个是客观现实。据现在统计,照这样持续下去,可能会有800万人左右的人民群众,生活会出现困难,省里面已经相对采取了一些措施。到现在为止,已经下拨了6亿多元的救灾资金,也安排了粮食救济补助的一些活动。
你像每人每月是0.5公斤,从全省的情况来看,我们全省的储备是20多亿公斤,保证每个灾民有饭吃,有水喝,应该是没有太大的问题。

凤凰网:这方面应该是可以保证的?

孔垂柱:对,应该是可以保证的。

政府将筹集资金加强农田水利建设

凤凰网:还有因为这次缺水的地方,我走过的一些地方了解到,越是比较远的村寨可能越缺水,它这个缺水可能还是因为路很难走,水不好运过去。像这个方面,在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方面可能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有几个村寨的道路可能还不通的,这样村民取水可能就会更加困难。

另外,就是农村水的一些管道设施,可能也是比较缺的。针对这方面一些农村的基础设施,通过这次旱灾,咱们云南方面有没有想过今后做一些什么样的工作来弥补?

孔垂柱:尽管这一次旱灾可以说是历史罕见,百年一遇,但是也曝露了我们在贫苦山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些问题,你比如讲,道路的通常,一方面我们云南很多群众都居住在山地,或者山腰之间,道路的修筑和生态的保护,可以说也遇到了一些矛盾,在这样的情况下来看,通过这一次旱灾,就是要有效的实施救助,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还得要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逐步的改善交通基础设施,加强水利基础设施的建设,这样来为他们常年的发展和山区生产生活的巩固,提供必要的基础。

省里面打算进一步的筹集资金,根据当前或今后面临一些特殊的问题,在一些重点区域,比如说特困地区,有组织的把农田水利建设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还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起来,进一步的细化措施,实化政策,来帮助灾区群众改善当地生产生活条件。

政府将大力支持灾区群众外出务工

凤凰网:我在下面,比如说砚山县等几个县采访的时候,也了解到咱们的县委书记或者县长,现在是采取鼓励一部分农村人口外出打工,以此来缓解缺水,这方面我不知道您有没有了解,您怎么看鼓励一部分在这个时候外出打工呢?

孔垂柱:这个从云南的情况来看,我们现在有两千多万农民劳动力,剩余劳动力有八百万到九百万左右,所以组织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增加他们的收入,提高他们的素质,开拓他们的眼界,为今后他们回乡创业,进一步提供支持,技术支撑,这可以说是省委省政府多年以来的一贯政策,也就是说今年灾区的群众,外出打工,我觉得既是一个客观现象,也是多年来广大农民群众寻求解决贫困问题,增加他们自身收入一个重要途径。所以在当前情况下,关键作为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引导,注重培训,比如说把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这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和注意提高务工人员的素质,加强对他们权益的各种保护,能够有机的结合起来,我觉得这对云南来讲,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凤凰网:云南旱情发生以来,我们凤凰网也是第一时间发起报导,我们网友也是奉献爱心,向灾区地区捐水、捐钱,您能不能对我们网友也说几句话吗?

孔垂柱:云南特大干旱发生以后,我们凤凰网以及很多网友对灾区和灾民给予了很大的关注、关心、关爱,各个方面不同渠道不同方式的一些支持和帮助,在这里,我也代表省委省政府,代表我们灾区广大人民群众对凤凰网,对各位网友多年来对云南的关心、关爱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当前来看,尽管灾区可以说整个灾区在呈现一个加深、加重、加快发展态势,因为气象预报来看,到5月底,全省可能才能够进入雨季,所以在这样一个尽管非常困难,也非常艰难,但是我觉得有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有社会各界的支持,有广大媒体的关注,云南,包括我们整个西南地区,我觉得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特大的干旱,夺取这场抗旱斗争的全面胜利。

凤凰网:谢谢,谢谢孔省长。

孔垂柱:谢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