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26个区县人工增雨 大部地区旱情缓解(图)
2010年03月24日 04:13重庆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潼南龙形镇檬茨村的一口百年老井快干了,村民很焦虑。

任洁 制图

昨日,全市31区县迎来降雨,城口、彭水、秀山等地下起大雨。市气候中心监测显示,全市大部地区旱情已缓解,但巫溪仍为重旱,潼南和渝东北局部为中旱,东部局地和西部大部为轻旱。

26个区县人工增雨

从前晚9时起,主城渝中、沙坪坝等地陆续下雨,全市大部分地区也普降春雨。

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简称人影办)副主任王中介绍,从22日晚9时至昨日下午3时,我市实施了今年以来最大规模的人工增雨作业。包括主城在内的26个区县都进行了人工增雨,共发射人雨弹1674发、火箭弹187枚。

截至昨下午5时,全市31个区县都下了雨,雨量最多的城口下了33.1毫米,秀山、彭水雨量也分别达到32毫米、29.8毫米。旱情最严重的巫溪虽然城区没有下雨,但不少乡镇仍下了小到中雨。昨晚,渝西的潼南和铜梁雨量增大。两地防汛抗旱部门称,对缓解旱情帮助不小。

大部地区旱情缓解

昨日的旱情分布图上,分别代表重旱、中旱、轻旱的红色、橙色、黄色色块相比21日明显减少。原为重旱的武隆,中旱的彭水、秀山、涪陵、丰都,轻旱的开县、石柱、垫江、万盛等地旱情已基本消除。目前,仅巫溪为重旱,潼南和渝东北局部为中旱,东部局部与西部大部为轻旱。

受此轮降雨的拉动,2月21日~3月23日8时,全市平均降水量32.7毫米,已接近常年平均值。

据市气象台预报,昨天夜间到今天白天,我市各地仍有小雨,由于前期蓄水持续偏少,局部地区干旱仍可能持续发展。

潼南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张乾华介绍,在多次人工增雨情况下,今年潼南的雨量同比减少54.7%。该县71座小型水库蓄水比同期减少25%,5834口堰塘有三分之一干涸,其余的大多只剩下不到一半的水。

可能租用飞机增雨

“我市的干旱形势仍不容乐观。”市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唐红玉介绍,虽然从3-4月的气候趋势来看,我市还会出现几次降水天气,但总体来看,我市的降水仍会较常年同期偏少。在即将到来的4月,预计我市局部地区还会出现旱情,大雨将于4月中下旬开始。

市人影办副主任王中透露,如果旱情继续发展,我市可能租用专用飞机实施效果更显著的飞机人工增雨。

本栏稿件由记者 杨娟 冉启虎 陈国栋 通讯员 王勇 采写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娟 冉启虎 陈国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