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业遭遇旱情、雪灾和条锈病三重影响
2010年03月24日 03:2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兰州3月23日电 (记者 朱世强)甘肃农牧部门23日向媒体通报说,甘肃农业遭遇了旱情、雪灾和条锈病三重影响。

甘肃省农牧厅副厅长杨祁峰介绍,截至本月15日,甘肃受旱面积1628.3万亩,72万人、76万头大牲畜出现较为严重的饮水困难,抗旱春耕生产形势不容乐观。

杨祁峰说,去年入冬以来,甘肃河东大部分地区降水不足20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2-4成,气温偏高1-2度,土壤封冻墒情较差,局部地方干土层厚度达10-15厘米。河东主要河流来水量与多年同期均值相比,大部分枯1-6成,最少的枯9成。

“甘肃中东部地区出现了严重的冬春干旱。”据介绍,甘肃旱情在最严重时受旱面积达2060万亩。目前,以白银、兰州、定西、临夏、陇南北部为重点的中部、南部部分地区旱情仍然比较严重。

除千余万亩土地干旱外,今年3月上中旬,甘肃河西地区出现中到大雪,玉门、肃北等地出现60年不遇暴雪,致使当地4.5万头牲畜冻死冻伤,近30万亩农作物受灾,560余座温室垮塌或受损变形,严重影响了农作物的生长及产量。

“甘肃小麦的条锈病将中度发生,给小麦的生产也构成了较大威胁” 杨祁峰说,2月下旬调查,全省小麦条锈病越冬面积约169万亩,虽比去年有所减少,但今年春季显病时间比去年有所提前,目前已在陇南天水发生21万亩。

面对今年较为严重的旱情、雪灾和条锈病的影响,甘肃农牧部门落实各项抗旱保春耕措施,及时修复水毁灌溉设施,开辟抗旱水源,提高抗旱保灌能力;加强用水管理,完善用水应急预案,合理调配水源。

杨祁峰表示,除此之外,农牧部门还组织为缺水群众拉运送水,妥善解决好五保户等弱势群体的吃水问题;加大顶凌覆膜工作力度,确保1000万亩全膜双垄沟播技术推广任务全面完成;强化春季田间管理,确保生产开局良好;增加资金投入,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朱世强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