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跟随我们的脚步一起走进西南特旱灾区
2010年03月19日 22:1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面对数千万人遭遇特大旱灾的现状。凤凰网派出“穿越特旱区”行动组奔赴云南、贵州两个特旱省份,向广大网友全面介绍灾区旱情。以下为“穿越特旱区”行动组出发语:

旱灾的新闻好像突然出现在了我们的面前,谁会意识到他们已经经历几个月的煎熬?谁又能想象他们经历了什么样煎熬?

“5104.9万人因旱受灾,饮水困难人口1609万人,饮水困难大牲畜1105.5万头;农作物受灾面积4348.6千公顷,其中绝收面积940.2千公顷;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90.2亿元。”

看着这些数据,你做何感想?很严重,是吧?但是也很苍白,不是吗?他们喝的什么样的水?从哪里来的?要走多远?牲畜对一个农民的家庭来说意味着什么?看着满地枯死的庄稼,一个农民是什么感受?他的孩子可能在上学,每个月需要寄生活费;他的家里可能还有年迈的父母和还不会走路的孩子......对不起,这只是一个在遥远的大城市的人的想象,与实际情况相比还是那么抽象和空洞。

作为媒体人,会觉得自己失职,同时又知道,这其实很正常。

那些受灾的人大多数在农村,他们很少看报,恐怕也没有条件上网,他们不是媒体的直接受众,媒体自然也很容易忽略他们。媒体离他们也远,要去一趟不容易,所以事情往往只有影响到了城里人,报道才会铺天盖地。

旱灾和其他灾难不一样,它没那么“刺激”。它不像地震,瞬间山崩地裂,房屋倒塌,死伤无数;它不像火灾,大火熊熊,浓烟滚滚,逃生无门;它也不像水灾,洪水汪洋,一片泽国,哀鸿遍野;它像是钝刀子割肉,时间把巨大的伤害分成了千万份,以至于我们都体察不到其中的苦痛。旱灾,考验的是我们的麻木的神经。

但我们是经历了“五一二”四川地震的中国人,我们是经历了“八八”台湾风灾的中国人,我们看到“守望相助”四个字的时候,我们血会热,泪会流。2008年的地震,2009年的风灾,2010年是西南特大旱灾,我们当然不会袖手旁观,视若无睹。

所以我们要出发,以尽媒体人的责任——虽然有点晚,但我们来了。

17日气象干旱监测图

看到那片触目惊心的暗红色吗?那是受灾最严重的特旱区。我们将兵分两路,一南一北穿越这片暗红色地带:用我们的脚步去丈量那片干裂的土地,用我们的心灵去体察土地上的人的苦难。

我们一定要做点什么,在此之前我们要先了解灾区的人们需要些什么?

我们会把你们的眼睛当成我们的眼睛,请把你们的眼光跟随我们的脚步。

图注:凤凰网“穿越特旱区”行动组今晨北京机场出发,分两路奔赴贵州、云南

 

凤凰网“穿越特旱区”行动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