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南遭受轻度干旱“侵扰”
2010年03月20日 18:00山西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见习记者 任健康 本报记者 关静

虎年伊始,中国大地再次受到干旱“侵扰”。虽然从昨日开始,山西又迎来降雪天气,但在省水利厅相关人士看来,此次降水过程对旱情“仅仅是稍有缓解”。

国家气候中心之前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此次干旱范围已波及到15个省区,其中西南、华南地区出现严重干旱,而云南省更是遭受六十年一遇的罕见特大旱情。在经历过去年的大旱之年后,新一轮的旱情又蔓延至山西南部地区。

“现在我省南部、东南部等地区已经开始出现轻度旱情。”昨日,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抗旱科科长杨亮向《山西青年报》表示,降水的不均匀使省内部分地区出现暂时性旱情,不过年前的两次降水也在不同程度上缓解了此次的旱情,也没有影响到即将返青的冬小麦。

2月中旬降水

接近同期平均值

相比2008年底到2009年初的百日无有效降水,2010年初的山西虽然大风干燥,但不时有雨水滋润,刚刚冒头的轻旱就被化解。

省气象台最新的数据显示,2010年2月中旬,山西降水接近历年同期平均值,全省旬平均降水量为2.67毫米,较历年同期平均值2.54毫米偏多一成。

除大同市大部、朔州市北部、忻州市黄河沿岸及文水等13个县(市)的旬降水量为0毫米外,其余县(市)旬降水量在1~8毫米之间,其中,临县、中阳、吉县、运城市盐湖区、平陆、芮城、万荣、稷山、夏县、绛县、新绛、沁源等12个县(市)的旬降水量在5~8毫米之间,其余县(市)旬降水量在5毫米以下。

与历年同期平均值比较,忻州市中部、太原市、晋中市东部山区大部、吕梁市大部、临汾市大部、长治市丘陵山区北部降水偏多,其中,原平、古交、中阳、蒲县偏多1倍,平鲁、忻州市忻府区、静乐、繁峙、阳曲、太原市尖草坪区、左权、临县、兴县、古县、运城市盐湖区、平陆、芮城、稷山、夏县、新绛、沁源偏多五至九成,其余县(市)降水偏少,大同市大部、忻州市西部及怀仁、右玉、文水、高平、阳城偏少五成以上。

虽然整体降水偏多,但在地区分布上却呈现明显差异,“南多北少”这样的降水分布造成了山西西北部的旱情有所加重。

连续三个月降水偏多

记者通过查阅记录发现,2009年11月、12月及2010年1月,连续三个月,降水量都比上年同期有所增加。

2009年11月,月降水量与常年同期均值相比,全省除天镇降水量与常年持平外,其余地区均为偏多或异常偏多。其中,6县市降水偏多,12县市降水显著偏多,其余89个县市降水均较常年异常偏多。

“11月异常偏多的雨雪大大补充了土壤水分,提高了土壤墒情,给大部分冬小麦越冬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省气象专家分析说。

12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0毫米,较常年偏少近五成。但比2008年12月还多1.9毫米,为近10年以来同期第四少雨年。全省降水虽然偏少,但比上年同期有所增加。进入冬季后,植物基本停止生长,并逐渐干枯,旱情对农作物的影响并不显著。

2010年1月,降水主要集中在上旬,中下旬基本无降水。月平均降水量比累年均值偏少,但较上年同期仍然偏多。月内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气候条件对大棚种植较为有利,局部地区旱象显现但对冬小麦越冬影响不大。

出现暂时性饮水困难

对于山西而言,缺水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难题。“十年九遇旱”的山西人,对于干旱可以说司空见惯,而在刚过去的2009年还遭受了五十年难遇的大旱侵袭。

去年的旱情,无论是人畜饮水还是农作物生长,都经历了巨大考验。“相比去年的罕见旱情,山西今年开春的旱情并不明显。”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人士表示,“年年有春旱”使山西人不会过分留意此次的轻度旱情,而让水利部门最为头疼的还是人畜饮水问题。

“只要出现干旱就会影响人畜用水。”杨亮说,晋南等地虽然只出现轻度旱情,但已对水利工作造成难题。

据了解,截至2月21日,山西省内的大中型水库蓄水量达到7.1亿立方米,这样的数据也与历年同期平均值基本持平。统计数据显示,旱情造成山西南部地区48万人、11万头大牲畜面临临时性饮水难。

旱情来袭,水利部门已率先投入抗旱工作。“各大供水工程在此期间会加强水源管理,将用水调度工作认真做好。”上述人士同时表示,对供水工程达不到的地方,还将有抗旱服务队和其他人员送水解困。

山西省气候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相比2009年我省五十年一遇的大旱,今年的降水还比较充沛,这也使旱情对农作物的影响不大。”

虽然出现旱情,“但我省的冬小麦还没有出现大面积返青,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损失。”省农业厅种植业管理处的武少东表示,之前的降水缓解了省内冬小麦的旱情。

降水量   晋南   旱情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任健康 关静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