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84县连续226天无雨成特重旱灾区
2010年03月22日 04:22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纳灰河河道上捉小鱼的小女孩。记者陈安 摄

本报讯 (特派记者黄丹彤)蜿蜒20多公里长的珠江上游纳灰河地面河道出现多处断流;原本水源生态充足的贵州省,因为连续226天无雨使得全省有84个县(市、区)沦陷为重度受灾,旱情达到特重级,受灾总人口达到1728万人……5年前,曾经对广东珠江“压咸补淡应急调水”的贵州黔西南地区,如今成了本次贵州百年不遇大干旱重灾区之一。

赖以生存的自然井已枯竭、发臭

“我们566户2331人和366头牲畜,正面临着缺水的特困危机,全村总面积17640亩桃树,至今已经有四成干枯死亡,坐落于坝上的4口历代赖以生存的自然井已有3口枯竭、发臭,干旱正在严重威胁着人畜和植被的生存。”在黔西南州干旱重灾区的兴义市顶效绿化村,支部书记、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杨明权这样向记者通报干旱最新进展。

杨明权带领记者现场查看了几口散落于山坝上的旱井,在一口即将干枯的水井边,十多位布依族、苗族村民正在奋力挖土置沟引水。令人感动的是,在大灾大旱面前,该村连续举办了10年的“桃花节”今年还是如期举行,并吸引了来自云南、广西和广东等地的客商和观光游客。

纳灰河道出现多处断流

兴义市下五屯上纳灰村,是珠江上游纳灰河地面河道流经地区,但20多公里河道早在两个多月前就出现多处断流。村委会主任陈元勇介绍说:“往年的3月,河水上涨起码淹没河床五六米,如今却是山岩裸露,多处河道出现断流。”在一个积水小坑,几个小孩正沿着小水坑捞小鱼嬉戏。由于干旱严重,本该长到齐腰高度的玉米也才长出20多厘米。

纳灰河是一条地下河,上游是露出地面的20多公里水系,往下经过一个20多公里长的地下岩洞,然后汇入红水河,最后流入珠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丹彤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