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王家岭书写的生命篇章
2010年04月07日 02:37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特约评论员 詹国枢

这些天,很多人为王家岭透水事故中遇难者感到悲痛,为获救人员的故事所深深感动。

8天8夜,将近200个小时的顽强坚守,决不言弃,115名被困人员终于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救援史上的生还奇迹!

请听听这样的故事——

一名被困工人描述,在水里浸泡3天3夜后,有两辆矿车漂过来,大家奋力爬进去,挤在一起,互相勉励,终于熬到了获救时刻。

被困井底时,大家都抱有强烈的求生欲望。一名获救工人说:“我一直就相信一定会被救出来。”事故发生后,大部分被困工人浑身都湿透了,鼻子、耳朵都是泥土或煤灰,邻近的工人们互相抱着取暖。他一直不停地想着在老家读书的儿子,坚定信心。两三天后,一些年纪较小的工人精神接近崩溃,几名工人失声痛哭,情绪激动。这时,一些老矿工就开始安慰他们,有人还讲述了贵州3名工人被困井底25天最终获救的故事,鼓舞大家,坚持到底。

获救工人上来仅仅一天多,他们还需要静养,不适宜交谈,但即便如此,我们已经了解到了如此生动如此感人的自救者故事。听完故事,我感受到的是六个字:坚强,智慧,坚韧!

8天8夜,挂在矿壁上,挤在矿车中,饿了啃树皮,渴了喝渗水,他们是何等坚强!

8天8夜,聚集在一起,矿灯大家用,抱团来取暖,互相安慰,他们是何等智慧!

8天8夜,虽然极痛苦,但绝不言放弃,坚信能出来,顽强抗到底,他们是何等坚韧!

王家岭的故事,告诉了我们一个非常朴实但也极富哲学意味的道理:欲被救者,必先自救。救人固然是英雄,能自救者亦英雄。

就在去年岁末,“中国工人”作为榜单上的唯一一个群体,获得了美国《时代》杂志2009年年度人物评选的亚军殊荣。正如《时代》所评价的那样:中国经济顺利实现“保八”,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继续保持最快的发展速度,并带领世界走向经济复苏,这些功劳首先要归功于中国千千万万勤劳坚韧的普通工人。

不论是在经济危机中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攻坚战所作出的默默贡献,还是在王家岭矿难中和死神赛跑创造出的生命奇迹,都生动地诠释了“中国工人”这个群体的不平凡。

请记住被困人员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这些故事。这些经历,是国家和民族一笔极为宝贵的财富。它将激励我们,感染我们,也将教育我们,启发我们,让更多的人也变得坚强,变得智慧,变得坚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詹国枢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