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岭矿难:奇迹过后当反思安全生产
2010年04月06日 06:33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余人月(湖北媒体人)

经过紧张而揪心的八天八夜,王家岭逢凶化吉,已有115名工人成功获救。

这当是一个令人喜极而泣的结果。2007年河南陕县煤矿透水事故,69名工人在被困三天后全部获救,主管安全生产的副县长当众痛哭。的确,太不容易了,长太息以掩涕兮,哀矿工生之多艰!

苍天保佑,此次王家岭创造了存活8天的更大奇迹,同时又刷新了一项纪录,“矿难发生190小时后救出了大部分矿工,创造了中国矿难救援史上的一个奇迹。”如此之幸,怎么长歌当哭都不为过。

应该说,各个环节紧密相扣,各方力量团结合作,不抛弃不放弃的以人为本,让我们在无私奉献与顽强拼搏中赢得了与死神的赛跑,让世界再次见证了国人在灾难面前众志成城的感动力量。

奇迹让人感动,也让人反躬自省。

因为坏事或能变为好事,幸运却不能随便复制。在河南陕县为遇险工人大团圆而弹冠相庆的两周后,山东就重复了同样的“事件”,又一次因罕见暴雨造成洪水入井。这次很不幸,积水达千万方,怎么抽都抽不完,172人全部遇难。

王家岭矿难虽然最终取得了一个比较理想的救援结果,可喜可贺,庆幸之余,仍让人心有余悸——

如果井下条件只能让生命坚持3到5天,又会是怎样的结果?如果排水量能早点达到2000方每小时,救援时间是不是可以往前赶?如果积水不是13万方而是更多,153条人命又将如何安放?

虽然往坏处想有点残忍,但并非不会发生。115条人命的存活,其实经不起简单的追问。

诚然,种种情况增加了抢险难度,但大谈成功的同时,也不必讳言,王家岭煤矿只有两台水泵,有工人反映救援工作缺乏协调性,排水速度难以预期,说明应急工作尚有不足。

这并不是一叶障目的吹毛求疵,就像这起“事件”本来可以避免,如果一切还可做得更好,当以完美为快。

奇迹让人高兴,亦需戒慎恐惧的反思。王家岭救援的成功,不是矿难的结束,只是吸取教训、洗心革面的开始。如何让警钟真正长鸣,如何避免对生命的漠视,避免对隐患的麻木不仁,让王家岭成为安全生产的新起点,而不是一个“事故——整顿——事故”轮回的节点,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有待各方的真抓实干。

我们希望,“王家岭”这三个字今后能被铭记,不仅仅因为它曾经让全中国见证过一次感人的奇迹,还因为它从此成为一条安全生产的分水岭。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余人月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