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岭奇迹见证生命最高价值
2010年04月06日 03:11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历经8天8夜的煎熬之后,王家岭矿难中受困矿工成功获救升井的那一刻,让公众翘首期盼的心,如久旱逢甘霖,畅意欢欣。

世界上最富有雄辩的语言,是对生命书写坚韧与顽强的有力明证,是对此前种种担忧、放弃、猜想的彻底颠覆,是对我们所倡行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的生动注脚。

奇迹印证了生命的顽强。身临绝境,没有生命的顽强不屈,就没有奇迹的产生。这些可敬可佩的受困矿工,展现了生命的智慧和伟力。面对梦魇,他们尽一切可能地在坚持,通过吃树皮、喝凉水延长生命时限,敲击金属管道、轮流用矿灯晃动坚定传递生命讯息。一切努力背后,是无比坚定的信念:活下去,相信一定有人来救!

奇迹修正了人们关于抢救生命的心理极限。面对最初排水量小、水位下降迟缓的局面,面对时间过去仍迟迟未能下井救人的境况,面对关于灾难事故中黄金救援时间的一般预判,在8天8夜里,人们的心理在不断变化,或有失望之念,或有放弃之想,或有生命已逝之忧。奇迹告诉我们,坚持就是胜利,不要轻言放弃,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应付出百倍努力。

奇迹见证了“不抛弃、不放弃”的生命营救理念。没有这理念的坚守,就没有这奇迹的出现。此刻不由得重温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采取有力措施,调动一切力量和设备,千方百计抢救井下人员,严防发生次生事故。没有这份坚定果决,没有救援人员的坚决执行,奇迹也许就在一丝松懈中滑过。正是这理念的坚守,让生命的等待救援展现了最高价值,让对生命的不懈营救展现了最高价值。这最高价值就是:人的生命高于一切。

正是这一最高价值理念,成为共同的行为准则。身陷绝境的人如此,实施救援的人也如此。正是他们坚定地恪守这一准则,让我们的社会萌生出一种更强劲的力量,这个力量就是凝聚力、向心力。生活在一个珍视每一个公民生命的国家,其国民最有公民自豪感和生命尊严感。

奇迹见证了生命的最高价值,但希望这最高价值不仅在危难险境的大营救中体现,更要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各个层面体现。缺乏事前、事中对最高价值的坚守,事后的坚守最高价值,就必然会面对鲜活生命逝去的无奈与悲怆。因为,有些事故一发生,生命救援就已失去意义,很难有奇迹发生。

上医治未病,让安全事故不发生才是上医。设若在安全生产工作中,不是把进度第一而是把生命安全第一放在最高位置,在推进工作的进程中,处处把维护生命安全放在最高位置,社会中也许会很少出现这样的奇迹,但多了和谐与平安!相形之下,人们多么希望没有这奇迹,而拥有和谐平安!

但愿王家岭奇迹,唤醒的不是安全事故责任者罪责的如释重负,而是把最高价值理念贯注为各个领域、各个岗位上的价值坚守和行为准则。而这,才是那些被迫用生命验证生存极限的幸存者创造生命奇迹的价值和意义所在。相关报道见今天A03-A08版

本报特约评论员乔子鲲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乔子鲲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