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民主基金会捧红热比娅 充当反华势力钱袋
2009年07月21日 09:37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通过向“东突”、“藏独”等多种势力提供经费资助,美国在干涉中国有关事务时又多了一张牌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于秋发自北京7月13日这天,伊恩凯利遇到了一个尴尬的问题。作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利一向在媒体面前“游刃有余”,但13日这天当有记者问起一家有政府背景的基金会是否会停止对热比娅的援助时,凯利支支吾吾地推说:“我还没有看到这方面的报道,所以我不准备发表评论。”

这家基金会全称是“美国国家民主捐赠基金会”(又译为“全国维护民主捐赠基金会”,简称NED),从其网站上公布的受捐助名单里,不难发现以热比娅为首的“世维会”等“东突”组织。随着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的幕后黑手——“世维会”的真面目逐渐得到揭露,作为其背后的重要金主——NED也浮出水面。

自“75”事件以来,NED旗下的所谓《民主文摘》就成了“世维会”此次犯罪活动的“辩解书”。

而在资助“东突”之外,NED还大力资助“藏独”等各种反华和分裂势力。

一手捧红热比娅

2005年,热比娅赴美“保外就医”。初来乍到,NED就主动找上门去,表示愿意为其提供资金支持。

就在这一年,热比娅在美国成立“国际维吾尔人权与民主基金会”,转年又成为“美国维吾尔人协会”(UAA)主席。而NED每年向“美国维吾尔人协会”支付20万美元。2007年,热比娅领导的“世维会”和“国际维吾尔人权与民主基金会”等“东突”组织一共得到NED提供的52万美元资助。

到了2008年,从NED在网站上公布的亚洲计划有关中国部分的资金捐助清单可清楚看到,“世维会”、“国际维吾尔人权与民主基金会”、“美国维吾尔人协会”、“国际维吾尔国际笔会俱乐部”从NED得到的捐款数额为57万美元。其中,“世维会”得到14.6万美元,而“美国维吾尔人协会”得到的资助最多,为26.9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国际维吾尔国际笔会俱乐部”,其他三个组织均由热比娅担任主席。

在资金用途一栏中,NED表明,这些捐助资金均用来“促进维吾尔民族的人权与民主”。今年5月18日,NED发起了一场主题为“东突厥斯坦:在中共统治下的60年”的会议,热比娅被邀请第一个致辞。从此次大会的议题来看,表面上是讨论宗教自由和高度自治,实则充满了分裂色彩。

视中国为“重中之重”

提供经费资助是NED的主要活动方式。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可金长期研究各种国际组织。他向《国际先驱导报》透露,与中国有关的组织是NED资助计划的重点,“包括‘东突’、‘藏独’或者所谓民主人权组织等反华和分裂势力,NED每年向涉及中国的各种组织资助的金额多达500万美元以上。”

与“东突”一样,“藏独”势力也视NED为“提款机”。根据NED亚洲计划,仅2008年NED就向与“藏独”有关势力提供了35万多美元。 美国学者威廉恩达尔披露,曾参与干扰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外接力活动的“国际声援西藏运动”至少自1994年起便接受“国家民主基金会”资助。而达赖“流亡政府”的《西藏时报》、西藏多媒体中心及西藏人权民主中心都接受“国家民主基金会”资金。

充当政府“白手套”

表面上,NED是美国上百万个非政府组织中的一员,但“它与美国国务院、美国国际开发署、中央情报局有密切的联系。”上世纪80年代初,因中情局颠覆外国政府的行动被揭发,中情局曾建议成立“国家民主基金会”。赵可金指出,“NED成立于1983年,当时在任的里根政府考虑到冷战因素,决定以非政府组织的形式推广美式民主,向世界渗透影响。”

直到现在为止,美政府拨款仍然是NED的主要财政来源。就连该基金会创始人之一艾伦温斯坦也说过,“我们今天做的许多事情,就是25年前中情局偷偷摸摸做过的事情。”

赵可金表示,除了直接的资助外,NED还通过几种方式输出“美式民主”:推动国会、美国智库、美国商会等向海外提供支持;支持美国议员在舆论界发表主张,与基金会遥相呼应;在各国的留学生中培养亲美势力,进行渗透等。

“对阿富汗、伊拉克等国,美国采取了直接的入侵方式进行民主输出,但对一些大国,它只能偷偷摸摸间接行动。”他指出。

事实上,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就曾多次直接指责“NED是美国政府干涉委内瑞拉的一种武器”。而NED在世界很多地方都扮演过特殊的政治角色,比如乌克兰等独联体国家、伊朗等西亚国家、缅甸等东南亚国家,它们都受到其颠覆活动或推动“颜色革命”的影响。

1983年   NED   热比娅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于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