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贵州处置瓮安县六二八事件
2008年07月02日 09:52凤凰卫视 】 【打印

郑浩:贵州瓮安县6.28事件是惊动了最高领导人,那么现在有关的部门正在着手处理这一事件,相关的话题我们再来听听何亮亮的一个分析,您是怎么看这样一件事?

贵州处置瓮安县六二八事件

何亮亮:贵州的瓮安县县城发生了大型的骚乱事情,这个中国官方的定性是打砸烧事件。

郑浩:对。

何亮亮:那么这个事件是28号发生的,但是28号的下午开始,在网络上已经在流传了。29号、30号一直到今天连续三天的海外的报纸,就是平面媒体都有比较多的报道,有照片,那么也有一些分析有一些评论,那些评论呢我想是属于比较偏激的,就是完全是站在骚乱者这一边的,那么应该看到这个中国的官方媒体对这个事件的处理还是比较快的,29号开始新华社就有一个比较短的消息。

郑浩:对。

何亮亮:那么到了今天我们看到《贵州日报》刊登了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他对这个他已经是在昨天就赶到了瓮安县,而且在当地做了很多调查的工作,那么发表了一番谈话。那么这是作为贵州省的最高的领导人,就此事件做了一个说明。

而且他特别提到这个事情发生之后,首先是胡锦涛对这个事情有批示,另外像中央的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有批示;像是国务委员公安部长孟建柱对这个事情有批示;武警的这个司令吴双战,对这个事情有批示对吧;武警还派了一个副司令到贵州省去协助、去指导,对这个事件的解决。

郑浩:对。

何亮亮:我们看这个事件,确实是比较严重的,这个官方定性就是有涉及到黑社会势力。但是我注意到呢,因为海外的舆论对这种事情的通常我们讲,因为去年四川也发生过类似的事件,这两年中国反正每年它都会有一些这样群体性的事件,而且基本上是发生在经济比较落后的省份,基本上你看到这个东南沿海有是有,但是不太多,不那么严重。

那么这些事情我想它有某些共同性,而海外的媒体通常它是站在骚乱者这一边的,总是觉得好像,但是我想只要发生了违法的这种打砸烧这个就是不能容忍,因为你违法了是吧。或者说按石宗源书记的话说呢,他们叫黑恶势力,黑社会或者是恶势力在操纵或者在煽动。

郑浩:恶势力。

何亮亮:当然我们也会想到,那些就是为什么那些民众很容易被煽动起来。那么实际上对这个问题上,石宗源书记是有他的认识的,有他的看法的。

郑浩:对。

何亮亮:他说这起事件,它是单纯的民事案件,酿成了一个打砸抢烧群体事件,它毕竟是民事案件,当然这里面还是会有争议的,就是因为包括海外的媒体都是一口咬定一个15岁的少女是被奸杀的,那么如果少女被奸杀可以成立,这个说法可以成立的话,我想那就不是一个民事案件了,可能是一个刑事案件。

郑浩:对。

何亮亮:那好,我今天不是讨论这个事件的性质的,因为这个最终你也只能由这个官方来断定。那么石宗源书记说那为什么这样一个单纯的案件,它会酿成一起严重的打砸抢烧这样的群体事件呢,其中必有深层次的因素,那我想这个因素才是最重要的。

郑浩:对。

何亮亮:因为你那些社会秩序比较好,经济发展水平比较高,比方说我们说这个广东、福建或者说是江苏、浙江这些江南沿海地区,就是比较发达这个地区。

郑浩:比较发达地区。

何亮亮:它有它的社会问题,但是相对你没有那么严重,你不可能说你有几个黑社会分子在那儿说,走,咱们烧公安局去,不可能有人跟他去,相反的谁这样做很可能马上被人扭送到公安局去。

民众的这个法律意识还是比较强的,社会有矛盾,但是还不至于通过这样的矛盾马上就会好像放火一烧就烧起来了,所以就石书记说的,它有些深层次的矛盾,那么一些社会矛盾它是纠纷,它是相互的交织的,它没有说是什么矛盾,但是我们都可以理解的是吧。

还有就是一些有些矛盾和纠纷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一些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

郑浩: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

何亮亮:还有他提到比较具体的是什么,就是一个矿权纠纷,就是矿山和民众的这个纠纷,对吧。一个是移民的纠纷,那么还有就是干群关系紧张,治安环境不好,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在思想意识上、干部作风和工作方面上有都存在着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群众对我们的工作还不满意。

郑浩:对。

何亮亮:那么这里面我觉得石宗源说的它已经不仅仅是对瓮安这一个县的问题了,那么就石宗源来说,因为他是贵州的省委书记嘛,所以他对这个情况比较熟悉,贵州相对来说经济比较落后,其实贵州这个自然资源,其实发展经济条件还是比较好的,就是经济比较落后。

因为我们也知道,胡锦涛当年是在贵州做过省委书记的,而且跑遍了贵州的所有的县,所以说胡锦涛也是比较了解的,那么石宗源他现在这样提出这些问题,深层次的问题,因为这些问题处理的不好,他就会酿成,会激发这样大型的社会群体事件,或者是一小型动乱。

郑浩:社会动乱。

何亮亮:所以我想石宗源他是看到了问题的这个关键是在什么地方,这也是需要各级的官方是需要努力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才能防止再发生这样的群众的骚乱。

郑浩:对,今天晚上七点半,贵州的省政府的新闻办会举行一个新闻发布会来解释这个事件,来说明这个事件,那么如何来处理?我们以后也拭目以待。

好,时间差不多了,感谢您的分析,观众朋友,再次感谢您的收看,今天的《时事开讲》节目,明天同一时间我们再见。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