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七幕后团队走向台前 一个月未回家吃饭(组图)
2008年09月29日 07:46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 【打印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工作人员与周围居民手持国旗,列队迎接即将回家的幕后团队

神七总指挥尚志与工作团队合影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长杨保华与神七幕后工作者合影

9月28日17时37分,神舟七号飞船返回舱顺利落地。为了庆祝这一历史性时刻,神七飞船研制单位——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举行欢庆活动,党委书记李开民与院长杨保华迎接由神七飞船总指挥尚志、总设计师张柏楠带领的神七幕后团队,他们在飞控中心已连续工作1个多月,甚至未能回家吃过一次饭。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大门飘着红气球,悬挂红色条幅,播放着歌曲“今天是个好日子”,工作人员手持国旗,脸上洋溢着欢欣喜悦之情。当电视中传来宇航员成功出舱的画面,现场工作人员将写有“热烈祝贺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的条幅高高挂起,现场欢声雷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李开民、院长杨保华、副书记朱岩、副院长于登云以及工作人员手捧鲜花早早来到门口准备迎接执行神七任务的幕后团队回家。

“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

杨保华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非常高兴,连称此次神七任务非常完满、出色,可以打满分。“我此刻的心情一是高兴,另外就是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半个月以来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尤其这三天,这么重的担子压在肩上,直到神七顺利着地,宇航员健康的出舱,心里的石头才终于落地。”

于登云副院长也难掩自己的喜悦之情,认为此次神七成功发射也是意料之中的,“因为我们有底气,能当着全国人的面直播,是需要很大勇气的,我们之前做了很充分的准备。”

19时,烟花礼炮齐发,响彻云霄,头戴红花、满载神七幕后功臣的中巴车在鞭炮声中与人群簇拥中缓缓向空间技术研究院驶来,神七总指挥尚志与总设计师张柏楠走出来,面带笑容,立即被人群围住。随后走出一位位幕后工作人员,院领导将鲜花一一送上。尚志、张柏楠与院领导热情拥抱。

近2月未能回家吃一顿饭

为了完成此次神七飞行任务,这支幕后团队在飞控大厅已经连续工作一个多月,每天要到晚上9点多钟。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妻子抱着年幼的女儿迎接自己的丈夫凯旋,年幼的女儿紧紧地抱着爸爸,这位幕后工作者的妻子告诉记者,丈夫已经快2个月没在家吃饭了。

庆祝活动上,无论是神七总指挥尚志,还是院长杨保华说的最多的就是“感谢”二字,他们感谢所有的科研工作人员,感谢配套单位的支持,感谢全国民众的支持。杨院长告诉记者此次神七任务从方案确定到现在耗时三年多的时间,1万多人参与到此项工作,另外还有上千家单位协作,取得成功很不容易。(毕远)

团队   感谢   神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毕远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