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耀:神七载人航天飞行成功实现了任务目标
2008年09月28日 20:52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网9月28日电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王兆耀今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成功地实现了“准确入轨、正常运行,出舱活动圆满、安全健康返回”的任务目标。

王兆耀通报,神舟七号飞船自今年9月25日21时10分成功发射以来,共飞行2天20小时27分钟,绕地球飞行45圈后,于9月28日17时37分安全着陆,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健康出舱。目前,3名航天员身体状况良好。

王兆耀说,此次“神七”飞行任务中,长征2F运载火箭将神舟七号飞船准确送入太空预定轨道;航天员飞行乘组出色完成了各项预定的操作项目。其中,航天员翟志刚着“飞天”舱外航天服、刘伯明着“海鹰”舱外航天服,互相配合,成功完成了空间出舱活动。航天员翟志刚在舱外取回了科学试验材料并进行了太空行走。出舱活动结束后,释放了伴飞卫星,并将围绕轨道舱进行伴飞试验。飞船在轨期间,还成功进行了“天链一号”卫星数据中继试验。

王兆耀说,在整个飞行任务过程中,神舟七号飞船、长征2F运载火箭、中国制造的“飞天”舱外航天服和从俄罗斯引进的“海鹰”舱外航天服,以及“天链一号”中继卫星和船载终端,性能优良,工作正常,为航天员的多天在轨飞行,特别是出舱活动提供了很好的保障。

王兆耀表示,飞行任务组织指挥科学严密,飞行控制中心和陆海基测控系统精确实施了测量、天地通信和控制,着陆场系统快捷高效地组织了航天员搜救和飞船回收。

王兆耀表示,任务实施过程中,俄方专家对“海鹰”舱外航天服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中俄两国在此次飞行任务中的成功合作,为双方下一步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王兆耀还表示,“神七”任务成就的取得,归功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归功于全体参试人员的奋力拼搏、刻苦攻关;归功于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和全世界人民、海外华侨及港澳台同胞的大力支持。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