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著名宇航员索洛维耶夫谈太空行走经历
2008年09月25日 21:52中国新闻网 】 【打印

毫无疑问,今年六十岁的俄罗斯著名宇航员、“苏联英雄”勋章获得者索洛维耶夫·阿纳托利·雅科夫列维奇是太空行走的“世界冠军”,前后出舱十六次,累计在太空行走八十多小时。在中国“神舟七号”即将升空之际,记者专访了这位完成太空行走次数最多、创下最长太空行走时间记录的“世界冠军”。

首次太空行走“有点累”

索洛维耶夫说:“我曾先后五次进入太空,总共完成了十六次太空行走。第一次升空没有进行太空行走,因为时间比较短。其余的几次都进行过太空行走,依次进行过两次、三次、四次和七次太空行走。我在太空中逗留时间总共有六百五十一个昼夜。到目前为止我仍保持着这一世界纪录。”

谈起第一次进行太空行走的感受,索洛维耶夫说,虽然很多人都经历过太空飞行,但不一定有太空行走的经历,太空行走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工作。“那次太空行走一共持续了七个小时。坦率地说,当时感觉很累,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对我来说也是一次非常重要的经历。”索洛维耶夫给记者展示他保留至今的首次太空行走时使用的那副手套,上面用俄文写着:“一九九0年七月十七日,太空行走七小时”。

“我当时就带着这副手套,打开舱门,我抓住把手,在我的周围仅仅是一个没有空气的太空。没有什么特别兴奋的感觉。当时有两根保险绳系在我身上,我一直死死地抓住保险绳上的把手。但在以后的多次太空行走时,我就很自然地只要抓住保险绳就行了,不必要使那么大的力气了。”

时刻应对任何险情

但是索洛维耶夫也碰到过“险情”。有一次他和搭档一起出舱安装好太阳能电池板,但在就要进入太空舱的时候,他们发现电池板只展开一半就停下来了,而这时他们距离电池板已经很远了,更不巧的是与地面通讯也突然中断。索洛维耶夫和同伴当机立断,马上再次接近电池板动手消除故障。“这只是一个小状况,但是需要你果断做出决定,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并付诸行动。当时地面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以为是电路或者是机械出了故障,在地面还在猜测的时候,我们已经顺利完成任务并返回舱内。因此,在每次太空行走前,所有问题都要经过脑子思考,考虑周全。”

回忆起自己的职业经历,他说,在宇航员这个职业中,有两点让他感到非常荣幸:一是太空行走,一是曾亲手控制飞船与空间站对接。

相信中国朋友一切都会顺利

索洛维耶夫最后向中国航天专家和中国宇航员表示祝贺:“中国载人航天飞行事业刚刚起步而且发展很快,意义非常重大。这是一项前景广阔的工作,如果没有太空行走,宇航事业的发展是不可能的,比如要建空间站和大的太空项目,向太空投放科研设备等都离不开太空行走。我相信中国朋友一切都会顺利。”(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田冰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