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俄罗斯的外太空计划
2008年09月15日 19:05中国探月网 】 【打印

俄新社2006年4月20日报道 把2006年称之为俄罗斯的太空探索之年毫不夸张。1961年4月12日俄罗斯的加加林进行了人类首次太空之旅。此外,俄罗斯太空火箭工业也走过了60周年的历程。俄罗斯在卫星发射方面也领先。雄心勃勃2006-2015太空计划涵盖了所有太空研究领域(包括载人任务和自动探测仪发射)。与此同时,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和能源火箭航天公司高级管理者们提议探究俄罗斯的外太空计划。俄航天局局长佩尔米诺夫4月11日表示,俄罗斯没有为月球探索制定特殊计划,因为早在30年前就发射过月球探测器。NASA已正式邀请俄罗斯航天局参与美国的太空计划 。4月中旬,能源公司制定了完全不同的计划,公布了一个未来25年俄罗斯载人航天飞行计划。计划指出,载人月球计划的初始阶段将涵盖“联盟”飞船、“联盟”FG以及“质子”运载火箭和DM型助推器。国际空间站的俄罗斯段应装配一个轨道太空设施,供飞往月球使用,在不远的将来利用它发射首个月球探险队。

此外,在月球计划的第二阶段,将研制一个可重复使用的月球运输系统。该系统包括以先进的“快船”为基础的载人航天器以及使用液体推进剂火箭发动机的轨道太空拖船。新运输系统将与国际空间站和计划中的月球轨道站相连,使用配有电动火箭发动机和大型太阳能电池的拖船运输大宗货物。第二阶段还将装配一个永久月球轨道站。该轨道站配有可重复使用的月球升降舱。

月球计划的第三阶段将建造一个永久月球工业基地,用于开发月球。火星计划与月球计划紧密相关。能源公司CEO表示,该公司的专家正利用一些技术研制火星太空舱。探测火星的三阶段计划准备启动。整个太空舱将在月球任务的第一阶段进行试验。第二阶段打算实现载人火星之旅,但不登陆火星表面。第三阶段才实现登陆火星。

2015年前,“联盟”和“进步”货运飞船将帮助装配新太空舱;2015年后可重复使用的“快船”将执行该任务。能源公司计划2020-2030年启动首次火星探险。如果俄航天局批准该计划,俄罗斯在全球太空探测领域的地位将更加明朗。 (编译:孙青)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