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准确预报主着陆场浅层风状况
2008年09月28日 18:59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内蒙古四子王旗9月28日电(黎云、李超军)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科技人员准确预报出28日主着陆场区浅层风状况,保证了飞船的安全返回,并成功解决了我国中长期浅层风预报领域的难题。

浅层风预报,主要是预报地面到300米高度的最大风速和风向,这是影响飞船返回最为关键的天气因素。

神五、神六飞船返回时,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成功攻克了短期浅层风预报难题,对24小时内的浅层风状况提供了准确的预报,保证了飞船的安全返回。但在中长期浅层风预报领域,国内和国际上一直没有成熟有效的预报方法。

在神七任务中,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逐步积累了第一手浅层风资料,并对主着陆场区30多年的历史气象资料进行统计分析,首次建立起场区浅层风资料样本数据库,为准确预报飞船回收当天浅层风状况提供了依据。

这个中心还相继完成了主着陆场区气象信息综合显示处理系统和主着陆场区浅层风预报辅助决策系统2个课题。中心高级工程师王永升从中性层结大气的边界层理论展开针对性研究,找到了适合于场区的浅层风预报方法。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黎云、李超军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