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志:飞船团队平均33.6岁 大部分是80前后
2008年09月26日 04:17新京报 】 【打印

【人物档案】

姓名:尚志 年龄:45岁

身份:神七飞船系统总指挥

23岁加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40岁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和“载人航天功臣”称号;41岁被任命为“神六”飞船系统总指挥。

“整个飞船研制团队平均年龄33.6岁,大部分人是30岁上下的,大部分都是80前后。女性大概占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

记者:神七飞船上哪些措施能够保证宇航员在太空生活的安全?

尚志:神舟飞船的可靠性不容置疑。

目前,保证航天员安全方面我们有几个环境,一个是大气环境,在飞船里面有成套的控制系统来保证有标准的大气压。还有一个完善的热控系统来控制温度环境。还包括一些其他的测控来控制整个飞船的正常运行。在地面上我们也做了非常完善的故障预案。在天上假如飞船出现某一个问题以后,我们会按照我们预定的故障预案来处理,所以我们相信我们能确保航天员的安全。

记者:这次有一名要出舱漫步太空,这名航天员有什么特别的要求吗?

尚志:出舱是这样的,在返回舱有一名航天员,主要负责在其余两名航天员出舱的过程中监视整个飞船的状态,保证飞船的安全和地面进行通信。另外,在轨道舱有两名航天员,一名辅助出舱的航天员,其主要职责就是配合辅助那名出舱航天员,包括把他送出去,接回来。第三名航天员是出舱航天员,主要就是在轨道舱的表面进行攀爬活动,包括取回搭载的固体润滑材料。

就出舱环境来说,两名轨道舱的航天员都是一个出舱的环境,只是说由一名航天员代表来到舱门外。

飞船研制团队平均33.6岁

记者:飞船系统在咱们整个载人航天工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什么?

尚志:整个载人航天工程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在各大系统的支持下,大家来共同完成这项工作,我们的地位应该就是“七分之一”这么一个地位。

记者:飞船系统团队平均年龄大概是多少?

尚志:我们整个飞船的研制团队平均年龄是33.6岁,大部分人是30岁上下的,大部分都是80前后,有很多博士、硕士现在从事整个工作,成为我们团队主要的力量。女性大概占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

16年实践实现三大任务

记者:从前一段的神舟飞行,还有嫦娥的飞行都能看到整个航天水平在一步一步提高,这些发展能给中国科技水平带来怎样的提高?

尚志;当初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展立项的时候,有三大任务,实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有突破、完成带动相关科学的发展、培养一批我们国家的科技人才。应该说通过16年实践,这三个目标都实现了。

航天员   飞船   尚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