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七利用空间堪称世界之最
2008年09月25日 02:38金羊网 】 【打印

CFP供图

“神七”飞船由轨道舱(兼作气压舱)、返回舱和推进舱三舱构成,可容纳3名航天员,返回舱直径达2.5米,是目前世界上可利用空间最大的飞船。据悉,我国自主研制的“神舟”号载人飞船整体水平达到或优于国际上第三代即最新一代载人飞船的水平。

●焦点

气闸舱门——生死之门

“神七”首次在轨道舱增加了“气闸舱”功能,“气闸舱”这个名词在过去的“神一”到“神六”中都没有出现过,它是航天员进入太空的一个缓冲区,航天员需要先从返回舱进入气闸舱,再从气闸舱“出舱”。

气闸舱有两个主要作用,一是从一个大气压到真空状态或者从真空返回到一个大气压的状态,航天员的身体需要一个适应过程,而气闸舱就起到这样的适应作用;二是保证飞船的气体在舱门打开时不能全跑掉。

在航天员从太空返回后,两个闸门一定要相继关严,不能漏气,“前苏联就发生过舱门密封不严,致使舱内三名航天员死亡的不幸事件”。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