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海鹏父亲接受采访方知儿子入选宇航员
2008年09月25日 02:38大洋网 】 【打印

父母向记者展示景海鹏一家合照。 特派记者 张立璞 摄

时报山西专电 (特派记者 张立璞) 随着神七航天员乘组的亮相,景海鹏的家乡——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安邑办事处杨家卓村已经成为媒体关注焦点。时报记者专程远赴景海鹏的运城老家,揭秘其成长故事和生活趣闻。

小时候很内向像个女娃

9月22日上午,记者赶到景海鹏的老家杨家卓村,恰逢村民们采收棉花,他们三五成群坐在门口清理着棉桃。“你是记者吧?来找海鹏家是吗?”没等记者开口,热情村民先套上话,一位老大爷详细告知景海鹏家在什么位置,发现前进路线不对,大爷骑着单车直接送我们。

“靠喜(景海鹏的父亲)他娃真是好样的,给我们全村长脸了!”一路上大爷告诉记者,以前就知道村老景家的大小子考上宇航员,后面没什么消息。这段时间,村里几乎天天有记者来采访,消息才传开。景海鹏的母亲王珍玲大娘得知记者来,热情迎进院子,海鹏的父亲景靠喜大爷正在院里修理自行车。“小时候很内向,像个女娃。”景父告诉记者,他们家共有3个孩子,海鹏老大,下面还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海鹏自小比较内向,不怎么爱说话,但性格特别强,想干什么一定要成功,没让家里操过心。读高三那年,海鹏通过空军招飞,从此走上不寻常的人生路。

选上宇航员没跟家里说

景父说,高三被空军选上后,海鹏去保定某航校学习,之后在运城、永济等地,几年后成为空军飞行员。工作事情海鹏基本上不和家里说,尤其是成为宇航员,记得是1997年,海鹏已参加宇航员选拔,由始至终没跟家里透露半点消息。那年刚好是海鹏儿子出生,他们二老去无锡的海鹏家,也没听到半点消息,孙子出生,海鹏取名叫宇飞,现在想起来才知,当时海鹏已经下定决心选择当宇航员。孙子刚过百天,海鹏就接到调令前往北京报到,但家人根本不知道他是去当宇航员。

现在,海鹏同样不和家里说工作事情。景父告诉记者,有时电话里说到这些,海鹏总是告诉他说自己是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所从事的都是国家机密工作,就算知道也不能说。此前,海鹏来电话一点消息都没说,还是记者来采访,才知海鹏入选。

“儿子就当交给国家啦”

说到儿子性格,景父非常满意。他说,海鹏从小就是一个很有理想的孩子,工作后更是如此。当时,海鹏已经奔三十了,他们特别想海鹏早结婚,但海鹏坚定说,“人家说先成家后立业,但他一定要先立业后成家,不到团级决不结婚。”一直等到海鹏快29岁,才写信说自己找到另一半。

对于海鹏入选神七航天员乘组,景父说是党和国家培养海鹏,海鹏就当交给国家了,让海鹏更好地为国家服务,回报国家的培养。现在,二老正在等待9月25日到来,届时海鹏的弟弟妹妹两家人都会回来,一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等待激动人心的时刻。因为管理很严,他们没办法和海鹏通上电话,只能在家里默默为儿子祝福,为“神七”祝福。

老师:一直是学校运动健将

“海鹏这孩子从小身体就特别棒,从来没有跟我请过病假!”已经74岁高龄的张克宽老师回忆道。张克宽是景海鹏在东杨家卓中学读初中时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尽管年岁已高,前段时间患了感冒,但听到记者来采访,坚持从床上起来和记者聊聊。

张克宽说,海鹏一进中学就在他班上,学习扎实,各方面表现不错。如果要说有什么过人之处,在他的印象里,海鹏身体条件在学生中最出众,一直是运动健将,不光打篮球是把好手,长跑也在学校名列前茅,更重要的是这孩子有股抢劲,这些条件为海鹏走上宇航员道路打下坚实基础。与此同时,事业有成的海鹏,对他特别尊重,每次回来都过来看望。张克宽至今清楚记得,海鹏回家乡结婚那年,专程请他过去喝喜酒。

好友:农家孩子有今天不易

“一个穷苦农家出生的孩子,能有今天成就很不容易!”李昌是景海鹏高中三年同班好友,回忆起高中岁月,李昌感叹良多。他说,海鹏性格外柔内刚,比如在校篮球队,海鹏个子并不是很高,他就依靠技术和意志进行拼搏,争取最后胜利。海鹏年年能拿到奖学金,高三那年,他通过了飞行员招飞体检和考试。

万融是景海鹏高中校友,也是海鹏之后在运城飞初教时的好友。他说,那年,包括他和海鹏在内解州中学只有三人进入后面测试,最终仅海鹏入选。海鹏在保定完成理论学习后,被分回运城进行初级教练飞行,那时自己在运城当兵,但把他们真正联系在一起的是家父万德明,他是空军老飞行员。周末,海鹏经常上他家玩,而且爱向老爷子请教飞行问题,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最早实现单飞。家父给予海鹏相当高评价,认为海鹏能吃苦,一定能取得好成绩。信息时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立璞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