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中国“神舟”飞船无人飞行试验历程
2008年09月15日 19:52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酒泉十二月三十日电 一九九二年 】 【打印

中新社酒泉十二月三十日电 一九九二年九月,中国正式启动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为此研制了载人飞船和可靠性运载火箭,开展了航天医学和空间生命科学的工程研究,选拔了预备航天员,研制了一批空间遥感和空间科学试验装置。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二十日,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艘试验飞船“神舟”一号发射成功,经过二十一小时十一分的太空飞行,“神舟”一号顺利返回地球。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首次

飞行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二00一年一月十日,“神舟”二号无人飞船发射升空,按照预定轨道在太空飞行近七天、环绕地球一百零八圈后返回。这是新世纪全世界第一次航天发射,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取得了新进展,向实现载人航天飞行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二00二年三月二十五日,“神舟”三号无人飞船成功发射并于四月一日顺利返回。这是中国发射的第一艘完全处于载人状态的正样无人飞船,表明中国航天已掌握了天地往返技术,并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零时四十分,“神舟”四号无人飞船从这里起航,十多分钟后成功进入太空预定轨道。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进行的第四次无人飞行试验,也是“神舟”飞船在无人状态下考核最全面的一次飞行试验。

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四号,此间中国载人航天发射场迄今已成功发射四艘无人试验飞船,为中国在第十个五年计划内实现真正载人航天飞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神舟”四号发射前早些时候,中国航天员训练中心的预备航天员已进入飞船进行了实际体验。目前,中国航天员正有计划、分阶段地开展各项训练,各项训练进展顺利。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孙自法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