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料: 载人航天为哪般
2008年09月12日 15:07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人的感知能力、思维能力、判断能力和创造能力是无与伦比的。人在航天活动中的积极作用是任何机器人所不能完全替代的。

你尽管已经拥有了报刊、电视、广播所传播的信息,但你仍然渴望着外出旅游,这种对异域情趣的感知欲望是人的天性,这种身临其境的感知效果与听“二道贩子”的说教是大不一样的。你对旅游的理解,便可以验证人类非要自己上太空的道理。

任何机器无论多么先进,都只能按照人预先安排好的程序去实现人的目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一切“自动”装置其实都是被动的。自动装置可以按照预定程序去观测,但它不能判断,不能去伪存真,不能透过现象抓住事物的本质和分析事物的内部联系,更不能随机应变地灵活处理各种问题。

如果说,人类航天活动的终极目的是扩大人类的生存空间和活动领域的话,那么人类的第一步只能是在各种航天器里“暂栖身”。在航天器上,只有人才能成为信息管理者、航行决策人和维修工程师。

财源滚滚出天庭

太空的微重力、高洁净、全真空特殊环境,使它成为人类最理想的工业材料和药品加工地。

苏/俄、美国均在空间站或航天飞机上建立专门的生产车间,进行了长期的空间生产试验,成功地生产出了半导体、光学玻璃、各种合金、陶瓷和超纯蛋白等产品。砷化镓是目前用途最广泛的半导体材料,又是制造集成电路最理想的材料,美国一家公司仅1990年就在天上生产了40千克优质砷化镓,每千克价值达100万美元。如果在地面上生产,一方面投资巨大,另一方面受重力影响,地面生产的砷化镓杂质多、质量差。曾两次长期在空间站工作的苏/俄宇航员柳明,一个人就制取了砷化镓半导体材料样品69枚。美国1984年在航天飞机上还生产了一种用于电子显微镜、微过滤器的聚苯乙稀乳胶小球,它在地面生产的最大直径只可做到2微米,且不同材料分层严重,小球质量无法保证,而在天上生产的小球直径可达4.98微米,材料混合均匀。几年后这种小球就形成了年产达3000万美元的产业。

1982年以后,苏/俄宇航员在天上成功地生产了流感疫苗,美国宇航员4次生产出预防突发性心梗的药品。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大约每年每3个人就需要一支疫苗,以预防各种流行病,到目前为止已知病毒有5000多种,要想在地面全部提纯所有疫苗简直是不可能的,而太空则是理想的纯化工厂。据测算,在天上生产药物一个月的产量相当于地球上同样设备的20年的产量。

目前,美国已列出几十种有能力在太空上生产的产品,苏/俄宇航员已在空间站上完成了14500次科学实验。

美国对自己的空间工业化和空间商业化的活动作过预测,到2000年后,美国空间民用项目的年度总收入可达650亿美元,年度税收可达130亿美元。

军事桥头堡阵地

前苏联和美国都曾在载人航天器上进行过侦察、监视、研制空间兵器、协助指挥与控制地面军事力量等方面的试验。由于宇航员可以有目的地选择侦察和跟踪目标,可以灵活地根据不同需要选用不同的侦察仪器和手段,可以筛选、滤掉不必要的数据,这样就大大提高了军事侦察情报的实际质量。

前苏联礼炮号空间站就能对从北纬51.6度到南纬51.6度之间所有的国家、地区进行地毯式照相侦察,这包括了我国全部的领空和领海,而且每隔两天就可以重复一次,从而进行对比分析,觉察别国的军事动态。前苏联利用该空间站进行了反弹道导弹观测试验、指挥控制陆军释放烟雾训练,进行天基激光瞄准跟踪试验等大量军事活动。而美国的航天飞机则是潜在的最有效的卫星、导弹防卫和进攻两栖武器,宇航员可以利用航天飞机在轨道上自由地检修、回收自己的卫星及其他航天器,也可以拦截、搜查、破坏、偷窃敌方的卫星,这种制天权对敌方的威胁远远甚于制空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