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中国航天精神与鲁迅所提忧虑
2008年09月29日 12:51中国新闻网 】 【打印

9月28日晚,神七返回舱成功着陆,航天员依次出舱。 中新社发 张雷 摄

中新网9月29日电 中国神七航天员太空漫步圆满成功,新加坡《联合早报》29日刊文说,中国航天事业及航天人回应了鲁迅在上个世纪初提出的忧虑。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实地采访,与中国航天人近距离接触,能切实感受到他们的品质:认真与谦虚。无论是接待境外记者的工作人员,或接受采访的科学家,他们在言行中看不到丝毫的马虎,反而渗透着谦虚的美德。

以下是该文摘要:

神舟七号顺利升空,穿戴中国自己研制的舱外航天服“飞天”走出了中国人太空漫游第一步的航天员翟志刚,神七顺利安全返航,应该是至今最值得中国人骄傲的新闻。

看过美国灾难励志电影《阿波罗13》的人都可以体会,送人上太空意味着什么。这不光是一个国家科技成就的体现,更代表了一整套涵盖多方面领域尖端人才的复杂制度在成熟自如地运转。

试想制造一枚可以送飞船上太空的火箭,就涉及数以万计做工精密的零部件;而让航天员出舱活动,更需要航天员系统、空间应用系统、载人飞船系统、运载火箭系统、发射场系统、测控通信系统、着陆场系统等不同系统背后多少顶尖人才紧密无间的配合。

单单是神七航天员出舱活动的策划,中国航天科技人员就已经预想了各类状况,归纳总结出200多种故障,提出170多项对策,为的就是保障行动万无一失。

因此,神七的成功不光是中国科学技术的成功,也意味着中国在人才养成、组织、管理、统筹等制度的设计与建设的成功。把航天事业放大,可以让人对中国社会的组织与管理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中国航天事业及航天人回应了鲁迅在上个世纪初提出的忧虑。他当时说:“中国的四亿人于今都害着病,这病叫作‘马马虎虎病’。这病如果治不好,中国是很难得救的,想找一找医这种病的药,却发现在日本人那里有,这就是日本人的‘认真’。我们不妨排斥日本人,但必须买到这种药。”

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实地采访,与中国航天人近距离接触,能切实感受到他们的品质:认真与谦虚。无论是接待境外记者的工作人员,或接受采访的科学家,他们在言行中看不到丝毫的马虎,反而渗透着谦虚的美德。

被问到新华社报道有的说发射中心在甘肃,有的说在内蒙古,发射中心副主任于本城认真地解释说,中心占地5万平方公里,大部分在内蒙古,行政上也曾被划入内蒙古。他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中心是在甘肃和内蒙古交界处。”

采访工作安排出现突发状况时,工作人员总是冷静地解决;虽然记者关于神七的提问对他们应该是很“入门”的东西,航天专家也都不厌其烦地尽量说明。中国和世界的电视观众看到的是翟志刚步出太空的英姿,然而这些中国航天人才都是幕后的无名英雄。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里头的东风航天城无疑汇聚了中国一流的脑袋,也聚集着中国人所谓的“素质高”的普通航天人。这里虽然很可惜的还不能称作是中国社会的缩影,却让人看到中国未来无穷的希望。

在当今中国社会几乎都是“向钱看”的横流中,东风航天城犹如一股清泉,流淌着珍贵的理想与执着。那里的航天人不少已经在中心所处的茫茫戈壁奋斗了几十年,奉献了自己的汗水和青春。他们努力的意义除了证明中国的科技和组织能力,更说明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可能性。

现今充斥中国社会的丑陋面貌,或许只是一个发展过程的阶段性现象,中国航天精神所展现的真善美,未必就不是中国未来可能的图像。(叶鹏飞)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叶鹏飞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