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评神七:中国将更有能力对人类社会发展作贡献
2008年09月29日 08:43中国新闻网 】 【打印

9月28日晚,神七返回舱成功着陆,航天员依次出舱。 中新社发 张雷 摄

中新网9月29日电 中国神舟七号飞船28日下午成功着陆,宇航员翟志刚、刘伯明和景海鹏安全出舱,圆满完成任务。今日出版的香港各大报章纷纷刊发社论、社评积极评价中国此次载人航天工程的积极意义。

香港《文汇报》在社评《“神七”凯旋 国人振奋》中说,“神七”凯旋,标志着中国航天科技进入新里程,不仅为中国未来继续探索太空打下坚实基础,亦将为国民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动力。“神七”凯旋,振奋了国人志气;航天员坚毅不拔的意志,有助提升民族精神,是中国继续发展的珍贵财富。

翟志刚成功完成出舱活动,标志着中国正式成为继美俄之后,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空间出舱关键技术的国家,对中国的航天发展意义深远。 文章说,中国发展航天科技,非但不是劳民伤财,相反对增进人民福祉和发展经济都有巨大帮助。

神七升空吸引全球注意,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海内外华人都感到无比自豪,大大增加民族凝聚力和自信心。中国在此后将会以更自信、开放的襟怀,迎接未来的挑战。

文章说,在航天员身上,体现出刻苦坚强、勇于进取、无畏奉献的优秀质量,让国人见贤思齐,对提升民族精神面貌,具有积极意义。

香港大公报刊发社论《感谢“神七”英雄 愿红旗永耀太空》说,“神七”大功告成,昭示中国已继俄、美之后成为第三个独立掌握太空出舱技术的国家,中国航天事业从此翻开新一页,“太空王国”版图也自此改写,中国将在人类未来的太空和平开发利用伟业中扮演一个更重要角色,中国将更有能力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作出贡献。

随着“神七”的出舱成功,摆在中国航天事业面前的将是更漫长的征途和更艰巨的挑战。可以相信,从“神五”到“神七”,从载人首飞、两人同飞到今日的出舱漫步,中国航天工作者只用了五年的时间,就突破了气闸舱、舱外航天服和伴飞小卫星等重大技术难关,再用十年或稍多一点的时间实现空间站的建成和嫦娥登月工程,是完全有可能的,是积极、稳妥和可信的。

文章亦指出,然而,中国载人航天科技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相当差距,就是“神七”任务本身也有不少经验教训需要总结。

香港《商报》发文说,“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继“神舟”五号和“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之后取得的又一重大跨越,标志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空间出舱技术的国家。这次飞行任务的成功,为实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建立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开展一定规模的空间应用研究,并进而发展中国空间站,奠定了坚实的科研和技术基础。

香港《成报》文章指出,神七是中国第三次载人航天任务,实现太空行走是长远建设中国太空站,甚至是登陆月球的关键。如今,中国已成为继前苏联和美国之后,全球第三个有能力独自把航天员送上太空的国家。

香港《星岛日报》刊发评论文章说,中国由载人上太空至太空漫步,进步神速,登月科技仍待按部就班发展。登月固然鼓舞人心,不过,从经济发展角度而言,太空实验室更为逼切和“实惠”。至今中国的太空科研已经有一千八百项成果转为民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