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实现新跨越 再攀新高峰
2008年09月28日 18:41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电 题:实现新跨越 再攀新高峰——写在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成功之际

  新华社评论员

  金秋时节,奋进在伟大复兴征程上的中华民族再奏凯歌。在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后,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又获得圆满成功,中国人的足迹第一次印在了茫茫太空。

  神舟七号飞天成功,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取得突破性进展。这一伟大壮举再次向世人昭示,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有志气、有信心、有能力不断创造出非凡的业绩,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要的贡献。

  飞天梦想,千年夙愿。从1999年神舟一号初样产品上天到神舟二号各种技术状态与真正载人时一样,从神舟三号装载形体假人升空到神舟四号载人航天所涉及的各系统全面启动,从神舟五号“一人一天”、神舟六号“两人多天”航天飞行到神舟七号航天员出舱活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在短短9年间实现了7次重大突破。这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又一伟大成就,是中国人民自强不息、自主创新的又一辉煌篇章,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又一壮丽凯歌。

  科技事业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腾飞的基石。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科技人员的不懈努力下,我国科技事业在一系列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为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制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作出的一系列工作部署,为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科技事业不断迈上新的发展台阶指明了前进方向。正是几十年来科技事业的长足发展,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不断实现新突破奠定了坚实的科学技术基础。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真正赢得发展、造福人类,必须注重自主创新。载人航天工程启动16年来,参加工程研制、建设、试验的各个单位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拼搏、勇于创新,突破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从可靠性和安全性分别达到97%和99.7%的运载火箭到达到20世纪9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的飞船,从 “三垂一远”的发射模式到与国际接轨的陆海基测控网,从独具特色的航天医学工程体系到越来越多的空间科学实验……中国航天人在世界航天史上书写下“中国式跨越”的新篇章。载人航天工程的伟大实践再次告诉我们,自主创新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民族进步的灵魂。

  作为一项涉及众多科技领域的宏大系统工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包括航天员、空间应用、飞船、运载火箭、发射场、测控通信、着陆场和空间实验室8大系统,涉及众多高新技术领域。在载人航天工程实施过程中,全国数千个单位、十几万科技大军自觉服从大局、保证大局,同舟共济、群策群力,坚持统一指挥和调度,有困难共同克服,有难题共同解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强大力量。

  我国航天科技的发展,已使1800多项空间技术成果应用于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在卫星通讯导航、气象预报、防灾减灾、食品生产等多个方面服务于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载人航天工程的每一次进步,都把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愿望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在飞天梦想的牵引下,中华民族对航天探索的热情正在持续高涨,对开发太空的无穷远景充满期待。中国人的飞天梦所蕴含的,是科技强国之梦,是民族复兴之梦,更是造福全人类的和平愿景。中国人民愿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为和平利用太空而继续努力,不断为人类和平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贡献。

  在一个民族的发展道路上,总有一些影响深远的重大事件会成为这个民族的集体记忆。如同申办、筹办和举办北京奥运会一样,载人航天工程的成功实施,在当代中国的发展道路上,在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征程中,确立了新的坐标。透过这些坐标,我们看到了更加宽阔的世界,体认到了更加艰巨的责任,怀有了更为执着的梦想。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载人航天。”这是在实施、推进载人航天工程中,中国航天人发出的肺腑之言。改革开放积累的经济实力、全球视野以及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意志和决心,是载人航天工程成功实施的重要时代背景。载人航天工程的成功实施进一步证明,只有坚持改革开放,促进科学发展,才能进一步提高综合国力,从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我们相信,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的圆满成功,必将激励全国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我们相信,“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必将激励中华民族不断创造出新的中国奇迹。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