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热评“神七”顺利返回:中国航天事业里程碑
2008年09月28日 18:27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网9月28日电 28日17时37分,“神舟七号”载人飞船顺利返回地面,中国第三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取得了圆满成功。众多外国媒体连日来高度关注“神七”动态,进行了大量追踪报道。外媒纷纷指出,“神七”是中国航天事业的一个里程碑,显示中国在太空俱乐部的实力迅速上升。同时,也有外媒指出,“神七”不应导致“中国威胁论”抬头,它是带着和平使命升空的,是和平新使。

  “神七”顺利返回 任务圆满成功

  法新社、路透社、英国广播公司等媒体都迅速发出了“神七”返回舱顺利着陆的消息。

  法新社报道称,实施了中国首次太空行走的航天员们周日(28日)在中国土地上着陆。电视直播画面显示,“神七”返回舱在中国北部内蒙古的着陆场缓缓飘落。

  路透社的消息称,在成功完成一场具有挑战性的、包括太空行走在内的太空飞行任务后,中国3名航天员已安全着陆。这是中国科技水平的展现,也是中国向登月迈进了一步。

  消息还称,“神七”返回舱在内蒙古着陆场着陆前,负责搜救任务的多架直升机已起飞待命。航天员在着陆前告诉控制中心他们很安全,状态良好。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则称,“神舟七号”返回舱在北京时间28日17时40分左右着陆。内蒙古气象台预报称,28日午后,四子王旗主着陆场天气晴到少云,符合“神七”着陆的气象条件。

  中国航天事业的重要里程碑

  德国之声报道称,27日,中国“神七”航天员翟志刚在太空完成了令人注目的出舱活动。中欧夏令时上午10时45分,神舟七号飞船41岁的航天员翟志刚离开轨道舱,进入太空,停留约20分钟。这是世界航天史上中国航天员首次进行的太空行走。对于中国航天事业来说,这次太空行走具有象征意义。

  报道称,在世界航天史上,1965年3月18日,苏联宇航员阿列克塞·列昂诺夫第一次出舱进入太空;同年6月5日,美国宇航员爱德华·怀特也实现了太空行走。中国的发展速度超过了当年的美苏,从首次发射载人飞船到宇航员太空行走,中国只用了5年。航天员翟志刚的舱外航天服是中国自己开发研制的产品。

  美联社报道称,中国航天员首次实现太空行走,使中国拉开了深度探索太空的序幕;而这个领域,此前一直是由俄、美两国掌控。

  德国《明镜》周刊指出,中国航天员太空行走成功表明,中国成为除美国和俄罗斯以外第三个具有技术能力使航天员出舱进入宇宙的国家,这将为中国建立太空站奠定基础,是中国实施航天计划的重要里程碑。

  中国在太空俱乐部的实力迅速上升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中国太空人翟志刚27日完成了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太空行走。电视画面显示,当翟志刚一半身子探出神舟七号船舱后伸手致意,旋即在中国甘肃酒泉航天中心爆发出掌声。翟志刚在整个身子“飘浮”出船舱后,摇摆手中的五星红旗。这一极具象征性的动作显示中国在太空俱乐部的实力迅速上升。

  报道说,中国的目标是建立自己的空间站。为此,在实现太空行走后,下一步中国需要完成的是飞船太空对接。然后,中国还需要建造能够发射空间站的更大功率的火箭。

  路透社报道称,浩瀚的宇宙中首次留下了中国人的脚印。继北京奥运会后,翟志刚的太空行走也是中国今年的一件大事。“神七”升空是中国的第三次载人航天飞行,而太空行走使中国朝向组建太空实验室并建造空间站的长期目标迈进了一步,并有可能实现登月计划。

  路透社也援引新华社的报道称,中国在太空技术方面还落后于俄罗斯和美国。“神七”安全返回地面后,中国就将开始为更具挑战性的太空任务做准备,着手进行新一轮航天员的选拔工作。

  “神七”是和平新使

  最新一期的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发表了题为《“中国威胁”靠边站 和平新使是“神七”》的文章。

  文章称,美国知名的太空问题专家、乔治·华盛顿大学空间政策研究所主任约翰·劳格斯登近日表示:“如果‘神七’成功完成太空旅行,不仅仅是美国,整个世界都会对中国太空技术的发展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不会导致‘中国威胁’论的抬头,‘神舟七号’是带着和平使命升空的,它不是敏感的军事技术。”

  已经退役的美国宇航员杰·毕其在接受采访时说:“‘神七’升空不应该导致中国威胁论的上升。美国人应该意识到,探索太空并不是美国人的专利,任何一个国家都可以做。”

  文章还称,此次“神七”升空,五角大楼和美国媒体都显得比较平静。“无论是美国媒体,还是军方,都没有因为‘神七’的发射而更加担心中国,更谈不上‘威胁’。”劳格斯登解释说,“‘神七’载人飞船是中国民用航天技术的发展,美国乐见中国取得这样的成就。”

  如今在达特茅斯学院的医学院但任副教授的毕其认为,“能将航天员送到太空当中,是(中国)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在我看来,人类任何探索太空的进步都是好事情,无论是由哪个国家来完成。美国应该认识到中国在太空技术上的进展,但这并不是说要担心它。”(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外媒   返回舱   神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