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家学 永守箴规 钱学森祝贺堂侄获诺奖
2009年10月31日 17:46解放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北京时间昨日下午6时左右揭晓,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此前被权威机构看好的美籍华裔科学家钱永健,与日本科学家下村修、美国科学家马丁沙尔菲分享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

自1967年杨振宁、李政道首开华裔科学家获诺贝尔奖先河,钱永健至此成为第七位获此殊荣的华裔科学家。在他的身前,是杨振宁、李政道、丁肇中、李远哲、朱棣文、崔琦等这些星光熠熠的名字。他也是第二位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华裔科学家。

有意思的是,钱永健还有一个特别的背景: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的堂侄。昨天,在北京接到消息的钱老一家很高兴,向钱永健表示了祝贺,钱永健的堂哥还特别向记者介绍了钱家不为人知的一些轶事。

继承家学 永守箴规

得知钱永健获奖的消息,如今正在家休养的钱老听说后,很是高兴,并表示祝贺。“永健虽然出生在美国,但他父母都是堂堂中国人,因而此次获奖既是中国人的光荣,也是我们钱家人的光荣,可喜可贺。”当本报记者打电话去钱家时,钱老之子、钱永健的堂哥钱永刚教授受其母之托,正忙着给钱永健发贺电呢。

说起钱永健,钱永刚向记者详细介绍:原来钱学森与钱永健父亲钱学榘为同一祖父,后因钱学榘家中途没落,作为叔叔,钱学森的父亲负担起了钱学榘姐弟的学费,钱学榘与钱学森两人一起从上海交大毕业,并赴美国留学。钱学榘与钱学森虽说是堂兄弟,可关系不亚于亲兄弟,两人成绩优秀,而且都是搞航空研究的,钱学森回国后,钱学榘凭自己的努力,曾担任过美国波音公司的总工程师。

“至于我们的名字,还特别有个讲究呢。”钱永刚告诉,由于钱家支脉较多,故曾有家规,从第30代孙起启用家谱———“继承家学,永守箴规”,而这八字箴言也因此成为钱学森一家的家训。“永健的子女,至今还都是按照这个原则来命名的,”钱永刚告诉。这也可以看出钱永健在观念上仍深深扎根中华传统文化。

“钱学榘有三子,钱永健是老三。”钱永刚说,“自打老爷子回国后,我们两家一度中断了好多年联系。后来,尼克松访华后,钱学榘夫妇曾携子女几次回国探亲,两家人又有了交往。由于当时我在部队,无缘见面,不过我妈妈与永健他们都挺熟。”

对于自己的科研生活,钱永健曾有句话:“你的科研应当理想地贴合你的个性,这样,当你在那些不可避免的失败时才会有一些内在的快乐支持着你。”这句话,似乎正是他人生的写照。从小就对化学兴趣浓厚的钱永健,小时候由于身体不好,时患哮喘病,因此他只能待在屋里看着哥哥们在外栽花逗草,这也让在屋里的他养成了对光和颜色的偏爱。小学时,父母买了一套化学实验用具给他,不久家里的地下室就成为了他的实验室,摆满了他的瓶瓶罐罐。

16岁时,钱永健用他研究如何将金属与硫氰化合物结合的论文,获得“西屋科学天才奖”,这个奖是全美最负盛名的科学类比赛,获奖者常被誉为“小诺贝尔奖获得者”。此后,钱永健获得奖学金进入哈佛攻读,20岁毕业后再到英国剑桥大学深造,开始了他真正为之奋斗终身的化学研究事业。

“虽然有传言和预测,但我还是没有想到真的能获奖。”昨天,得知了获奖消息的钱永健还是有些惊讶,“因为我是华裔,可能很多中国人受到很大鼓舞,希望更多中国年轻人也能投身到基础理论研究中来。”(夏俊 徐敏 梁建刚)

钱永健简历

钱永健(英文名:Roger Yonchien Tsien),美国籍,1952年出生在纽约,现为美国科学院院士、医学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化学及药理学两系教授,中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的堂侄。

16岁时,钱永健即以金属如何与硫氰酸盐结合为题获西屋科学天才奖;20岁时获哈佛大学化学和物理双学士,随后到英国剑桥大学深造取得生理学博士及博士后,2004年,钱永健还获得了有诺贝尔指针之称的沃尔夫奖。

来源:解放日报

(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liuxi]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