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兵学泰斗蒋百里与钱学森的翁婿故事(图)
2009年10月31日 13:18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图片:1957年3月8日,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在北京举行盛大联欢晚会,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各国驻华使馆官员和夫人、女外交官、在北京的外国专家和夫人、外国女专家,以及北京各界妇女四千多人参加了大会。这是著名歌唱家蒋英(著名物理学家钱学森的夫人)在联欢晚会上演唱。 中新社发 姜伟 摄

人民日报海外版讯 近代兵学泰斗、著名军事家蒋百里与著名科学家钱学森是翁婿。蒋百里的三女儿蒋英嫁给钱学森,可谓郎才女貌,天生一对。

蒋钱结莫逆之交

蒋、钱两家是世交。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蒋百里中秀才,时年17岁。

次年,蒋百里参加桐乡县“观风题”考试,获得“超等第一名”。消息不胫而走,海宁、桐乡两地学子纷纷前来拜访。蒋百里与杭州钱均甫(名家治,是钱学森的父亲)志趣相投,成为莫逆之友。

不久,蒋百里考入杭州知府林迪臣所办的新式学校——求是书院(浙江大学前身),与钱均甫同窗。两人经常漫步西子湖畔,无所不谈,以关心国事、研究学问为乐事。

戊戌政变以后,蒋百里经常阅读违禁书刊,倾向维新、革命。次年,方雨亭、林迪臣、陈仲怒共同出资,赞助蒋百里东渡扶桑,学习军事,希望他学成报效国家。蒋百里走后,钱均甫经常到海宁探望蒋的母亲。后来,钱均甫也去了日本留学,研读现代教育。

几年后两人返国,一个出任保定军官学校首任校长,培养了陈铭枢、唐生智、刘文岛、龚浩、万耀煌等大批将帅;一个出任杭州一中校长,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他的独生子钱学森更成为闻名中外的大科学家。

蒋英过继给钱家

蒋百里结过三次婚。原配夫人查品珍由父亲包办,终生未育,第二位妻子左梅是日本人,两人倒是自由恋爱,恩爱一生。

蒋百里与左梅夫人生下5个女儿,钱均甫与妻子章兰娟生下独子钱学森。钱均甫夫妇希望有个女儿,见蒋百里的三女儿蒋英长得漂亮,天真活泼,便恳求蒋百里夫妇将此女过继给他们。得到应允,钱家办了几桌酒席,奶妈和蒋英住进了钱家,蒋英改名“钱学英”。从此,钱学森和蒋英以兄妹相称,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终日相随。冬天滚雪球,堆雪人,打雪仗;春节放烟花、鞭炮。春暖花开,钱均甫和两个孩子一起动手制作风筝,拿到郊外去放。夏天放暑假,钱学森教蒋英文化,为她补习功课……在蒋钱两家的一次聚会中,钱学森和蒋英当着父母唱起了《燕双飞》,唱得自然、和谐,悦耳动听,4个大人都笑了。儿时的一曲《燕双飞》,竟然成为钱学森和蒋英日后结为伉俪的预言。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