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祖国后的钱学森:换上了中山装 再也不穿西服
2009年10月31日 12:51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者了解到,《钱学森──目光穿越时空》的专题片披露了钱学森50年代回国受阻后的一些秘闻。美国之所以百般阻挠钱学森回国,原因正如美国国防部官员所言,「决不能放走钱学森,无论在哪里,他都抵得上5个师。」钱学森的夫人蒋英在专题片中首次披露道,钱学森在美国被扣留期间,体重在15天之内掉了15公斤,而且还失了声。

回国换中山装 一生不穿西服

专题片透露,回到祖国后的钱学森,脱下西服,换上了中山装。从此,他再也没有穿过西装。该片透露,钱学森本人在回忆他与陈赓大将首次商讨中国人能不能搞导弹的情景时说,「我说外国人能搞的,难道中国人不能搞?中国人比他们矮一截?陈赓大将听了以后,非常高兴说,好极了,就要你这句话。」

1955年10月8日,经历长达5年煎熬的钱学森终于踏上了祖国的土地。这一天,被很多科学家视作中国航天事业的发端之日。

专题片还披露,1960年,就在中国仿制导弹工作进行到关键阶段时刻,苏联撤走全部专家,并带走了重要图纸。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定要自力更生,一定要争口气,把自己的导弹搞出来。钱学森亲自为大家编写教材,把很多关键的词语直接翻译成中文。

1964年6月29日,东风二号导弹顺利发射。这是中国自行设计研制的第一颗中近程导弹。1966年10月27日,罗布泊的巨响震动了全世界──中国的两弹结合试验成功,中国拥有了真正的核武器。外电纷纷评论:中国闪电般进步,像神话一样不可思议!

研究目光 瞄准建国百周年

但神话仍在延续,1970年,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升空。这是钱学森和他的同事们为中国航天事业作出的又一大贡献。当毛泽东高兴地向钱学森表示祝贺时,却发现他已悄悄离开了。

如今,已近百岁高龄的钱学森,依然没有停止在科学研究道路上的探索。在不久前出版的《创建系统学》著作里,人们惊讶地发现,钱学森晚年所做的研究工作,目标瞄准的是2049年,这一年,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