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铭记钱老的建言与遗憾是最好的怀念
2009年11月03日 18:25太原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有句古话——“死者为大”,何况,对于钱学森这样一位“两弹一星功勋”,我们似乎更应当用世间所有赞美的词汇来向他表示怀念。但我以为,对于死者的最好怀念,还是铭记死者的谆谆教诲。

2005年7月29日,病榻上的钱学森曾向温家宝总理建言:“现在中国没有完全发展起来,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一所大学能够按照培养科学技术发明创造人才的模式去办学,没有自己独特的创新的东西,老是‘冒’不出杰出人才。这是很大的问题。”我以为,钱学森对总理的这一席话,是一位智者、长者的肺腑之言,体现了一位科学家的拳拳忧国之心,也是这位航天事业的奠基人直面时代弊病发出的呼喊。

“没有一所大学能够按照培养科学技术发明创造人才的模式去办学”,指出了我们体制上本身存在重大问题,主要在于教育、学术的行政化。我们的高校、科研机构,本是为发展教育和提高科技水平而设置,但如今却行政化严重,充斥着长官意志和官僚习气,缺乏对学术自身规律的应有尊重,学术自由、学术独立和高校自治始终不能提上议事日程。

变质的高校,已不是真正培育人才的地方,反而成为官员镀金的温床,一如人大校长纪宝成所言:“中国最大的博士群体并不在高校,而是在官场。”高校与科研机构的行政化,让纯净的高校开始滋生腐败,大权在握的高校领导开始以权谋私,出现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陈昭方、党委常务副书记龙小乐在基建工程中受贿赂落马的现象。

钱老生前还说过“今天的大学,大家见面客客气气,学术讨论活跃不起来。怎么能够培养创新人才?更不用说大师级人才了。”如果一个体制上出现问题,学者可以凭讨好官员获取名利,而真正潜心做学问的却处处掣肘,那么学者自然就会以讨好官员为能事,谁还谈什么活跃学术?生者努力消除体制上的弊端,尽快弥补死者的遗憾,才是对逝去大师最好的告慰。(杨涛)

行政化   建言   怀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涛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