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连续5天气温低于10度入冬
2009年11月16日 06:55环球时报-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环球网11月16日报道 中央气象台昨日18时发布了暴雪橙色警报: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昨晚至今天白天,川西高原北部、甘肃南部、陕西南部、湖北北部和东部、湖南东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偏西地区以及江西西北部等地有大雪,其中,湖北西北部和东南部、湖南东北部、安徽中部以及江苏中部偏西地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雪,降雪量一般有10~15毫米,局地可达20毫米以上。

据了解,以24小时降雪量为划分标准,降雪量达到5.0-9.9毫米为大雪,降雪量达到或超过10毫米为暴雪。当降雪落地后无融化时,一般而言,在北方地区1毫米降雪可形成的积雪深度有8-10毫米,在南方地区积雪深度有6-8毫米。

全省不会出现大范围强降雪

昨夜,随着湘北初雪飘落,秋天与我们挥手道别,我省正式宣告入冬。

从11月11日开始,湘北已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维持在6℃上下,按气象学上规定,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就算正式进入冬天。10月8日,包括长沙在内的湘中以北及湘西多地市宣告入秋,至11月11日湘北率先宣布入冬,2009年湖南秋季仅一个月零三天,秋季时间之短可见一斑。

昨日开始,新一股强冷空气入侵我省,灿烂晴空立马转入厚厚云层包裹之中。据省气象台专家分析:此次湖南降雪的主要影响时段,从15日晚开始到16日白天;由于水汽条件配合较好,湘北局部将飘落大雪,但全省大范围的强降雪不会出现,过程中温度较低,降雪、冰冻持续时间不会太长。

据了解,冰冻出现需要具备三个必要条件,分别是暖性逆温层、冷的下垫面和降水的出现。近日,强冷空气给我省带来雨雪天气,冰冻所必需的地面温度接近0℃的条件将具备,所以16、17日湘西山区将有冰冻发生。据湖南长期实况资料显示,我省冰冻多发生在每年的11月中旬到次年3月下旬,目前我省正处在冰冻多发时段内;历年我省最早出现冰冻的年份是1976年,当年也是在11月16日当天,湘西芷江出现首场冰冻。

市民准备“十八般武器”抗寒

昨日长沙最低气温仅5℃,加上5—6级的北风,使人感觉寒气逼人。据预报今日长沙将有雨夹雪,最低气温更是只有1℃。昨日在黄兴路步行街,川流不息的人群都是寒衣裹身,不少逛街的市民手上套着毛手套,美女们则系着厚厚的围巾。步行街上的服装店、鞋店生意火爆。在一品牌女鞋店,记者看到一起逛街的3位靓女每人买了一双长筒靴子。“没想到今年的冬天来得那么早,过冬的衣服还没来得及买,就说明天会下雪。”一位正在试穿靴子的女孩说。

在黄兴南路沃尔玛超市,电热毯、烤火炉等取暖电器旁,围满了挑选的顾客。一位30多岁的刘姓顾客一次就买了3床电热毯。“自己一床,给父母和岳父母一床。”“这两天这些电暖商品卖得特好,因为没想到寒潮会提前1个多月杀到,把我们搞得措手不及,这两天不得不紧急和供货商联系进货。”导购小姐对记者说。

下午,天空下起了雨,北风越刮越冷。18时许,平和堂7楼一自助餐厅座无虚席,记者观察到,每一桌的客人都在吃着热气腾腾的火锅。五一路上,一女孩怀里抱着的宠物狗也穿着厚厚的棉衣……19时许,记者上了一辆的士,车内开着暖气。“早几天还在开冷空调,这两天则要开暖气,这天气也变得太快了。”的哥对这突然而降的寒冷天气似乎有些抱怨。

小心“冻病”随寒冷而至

长沙今冬初雪即将来临,渴望一览玉树琼花美景的市民应该严防哪些“冻病”?市疾控中心专家昨日称,民间有“雪水是良药”的说法,但也不可忽视雪对人体健康的一些不利影响。

有资料显示,积雪可将90%的紫外线反射回来,而草地的反射率仅为9%—17%。也就是说,由于积雪的作用,人体将遭受紫外线的双重辐射。

专家解释,在有积雪的地方,因为雪的反射光强烈,紫外线的作用不亚于夏季的海滩,建议雪后,市民不要在室外长时间晒太阳或长时间在雪地无防护地活动。由于此次初雪将伴随寒潮而至,而寒潮发生时可能伴有剧烈降温、大风、雨雪或冻雨。市疾控中心专家称,严寒导致的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和内分泌失调可引起免疫反应的异常,一些导致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原微生物活跃,容易引发感冒、气管炎、冠心病、肺心病、中风、哮喘、心肌梗塞、心绞痛和偏头痛等疾病,市民特别是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和小孩尤其要注意。(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降雪量   湘北   我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