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量估不准?学者:谁敢一开始就估两千
2009年08月11日 08:33台海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台海网8月11日讯 “谁敢一开始就把台风的雨量估到两千,拿科学理由说服我!”台湾大学副校长、大气系讲座教授陈泰然说,面对莫拉克台风带来破纪录的雨量,由于没有科学经验为基础,就算用计算机跑的数值模式,也不可能一开始就估算出两千毫米的雨量。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气象局”在一开始就把雨量预测到八百、一千毫米,在陈泰然眼中,“已经算是很敢报了”,他认为台湾幅员小,受台风豪雨成灾的影响大,民众对气象预报的要求高,被骂报不准有其背景因素,“行政院”是要努力”;但台湾投注在气象相关研究的经费不足,也是不争的事实。

陈泰然建议,包括“气象局”、“农委会”水保局、“经济部”“水利署”,以及“国科会”底下的台风洪水研究中心应该共同投入经费,视各单位需求委托台洪中心研发更好、更切合需求的预报技术,包括改进数值模式、卫星影像判读等。目前台风预报最大的瓶颈在于海上数据不足。

定量降雨预报是廿一世纪预报的最大考验,目前全球的准度只约百分之廿五,而从百分之廿的准度提升到现在,就花了廿年。

陈泰然解释,定量雨量预报牵涉的因素很复杂,包括大气内部各种尺度的气象、季节、地形、纬度等,“就算砸一亿元也不可能在一年内突飞猛进”。

面对准度只有两成五的预报,一般人听起来或许会觉得丧气,但陈泰然认为,百分之廿五的准度还是比零好,需要投入研发经费持续改善。

对于CNN称莫拉克为“超级台风”,有人认为预测得比“气象局”还准,陈泰然不以为然。他表示,CNN说的应该是“范围超大”的台风,“超级”只是口语上的形容,莫拉克在台风分类上只是中度台风。伴随的西南气流范围大是雨量惊人的主因,跟台风是中度还是“超级”无关,因为台风分级是依据近中心最大风速,而非雨量。

气象局   雨量   准度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