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走得怪、“力量”足
2009年08月10日 16:24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8月9日下午,在温州市区汤家桥路段,两辆轿车被积水淹没。新华社发(吴水斌 摄)

新华网杭州8月10日电(记者王鑫方 冯源)今年第8号台风“莫拉克”给东南沿海和台湾岛造成了严重影响,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姚月伟介绍说,“莫拉克”呈现出路径复杂、移速缓慢、影响范围广、时间长的特点,属史上少见。

“莫拉克”在福建登陆后,于10日6时许进入浙江境内。姚月伟说,前期受今年第7号热带风暴“天鹅”影响,后期又受新生成的热带低压牵制,“莫拉克”路径复杂,而又由于缺乏强有力的引导气流,“莫拉克”移动缓慢。登陆台湾前24小时内,移动速度每小时10公里,进入台湾海峡到登上大陆,历时35小时,移动速度每小时只有5公里,拉长了防台时间,在浙江防台历史上非常少见。

目前,“莫拉克”风暴中心位于浙江南部,浙江气象部门预计它将继续向偏北方向移动,11日经江苏南部入海。姚月伟说,“莫拉克”云系大,强风时间长,全省大部分地区均出现强降雨,雨量之大为历史少见。从6日8时到10日8时,温州地区面雨量356.5毫米,是1949年以来台风在浙江境内造成的第三大面雨量。而气象部门在泰顺县九峰站测得1240毫米降雨量,取代了2004年“云娜”台风在乐清市砩头站创下的960毫米降雨量,创浙江台风降水新高。受其影响,鳌江南港也发生了有实测资料以来的最大洪水。

姚月伟同时表示,“莫拉克”给浙江带来的影响主要是暴雨洪水造成的局部地区受淹,以及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由强风和风暴潮造成的危害较弱。令人庆幸的是,尽管“莫拉克”来袭之时正值天文大潮,但是台风增水与潮汐在时间上错开,减轻了影响。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鑫方 冯源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