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民乘车新习惯:查看座位互相观察
2008年07月24日 05:30生活新报 】 【打印

昨日上午11时30分许,从潘家湾开往五一路的54路车上的乘客比往常少了很多

昨日6时,在7·21事件发生的第二天,54路头班车缓缓地从眠山车场驶出,开始一天的营运。在眠山车场,除受损的两辆公交车外,其余的23辆54路公交车陆续驶离眠山车场,在人民路上来往通行。车场内其他线路的公交车都运营正常,没有一名驾驶员请假,也没有旷工的。

想观察别人

自己反被误会

据了解,昆明目前有公交线路180余条,车辆2850辆,在之前日均运送乘客202万人次,7·21事件的发生对昆明公交客流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次干道公交线,城市主要干线的公交车运力依旧稳定。驾驶员李师傅表示,从营运情况看,对乘客有影响,而且大家在乘车时都开始注意周围乘客的行为。作为驾驶员,他们希望通过自己严格的检查,让乘客安心乘车。

徐大爷每天都乘坐公交车,爆炸发生后的第二天他同样选择了乘坐公交车出行。“我上车的时候特意环顾了四周的乘客,又特意看看座位底下有没有可疑的物品,但是我发现乘客都在看着我。”徐大爷说自己上车后只顾着观察别人的包包和穿着,没有发现原来车上的乘客都用怪异的眼光看着他,他发现大家是把注意力都放在他拎着的一瓶水上。“我装水的这个瓶子原来是装饮料的,所以看着比较大。”徐大爷发现大家都在打量他后感觉很尴尬,只得向大家举举瓶子,大家相视一笑也就没事了。“没想到自己想观察别人,最后倒被别人当成不法分子了。”

公交抽检

乘客理解

“对不起,请您把袋子打开我看看。”昨日一早,市民钟先生提着一个黑塑料袋踏上5路公交车,驾驶员就提出要进行检查,钟先生配合地打开塑料袋,袋内鲜活的大虾立刻呈现在驾驶员和乘客的眼前。“买的时候只有黑色塑料袋,估计就要受检查。”钟先生表示,他知道公交车加强了检查,对于自己遭遇的检查,他表示可以理解,也很支持这样做,“对我而言就是打开袋子让大家看看,但这是为大家的安全负责。”钟先生说。

对于公交的抽检,乘客都表示理解,市民李女士就表示,事情发生后,大家乘公交还是有些顾忌,但看到公交车司机如此仔细地做工作,自己也放心了。“我们应当配合司机的工作,把安全重新找回来。”乘客罗女士说。据公交五车队负责人介绍,运营中的即时检查得到市民的极大理解和支持,工作开展十分顺利,一天中没有发生因检查和乘客发生冲突的事情。在7·21事件发生后,昆明公交检查工作全面加强,各车队都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安全检查工作。

乘客相信

安全会有保障

“今天是第二次乘坐54路了,已经不担心了。”家住梁家河车场附近的阮俊诚每天早上7点半左右要乘坐54路公交车到王大桥上班,爆炸事件并没有改变他乘坐公交车的习惯。

“今天早上我在等公交车的时候也犹豫过,想起昨天的爆炸还有点害怕,如果打的的话会觉得安全点。后来一想这也不是办法,难道以后就不再坐公交车了?作为一个工薪阶层倒也不是舍不得这点打的钱,而且我也相信经过昨天的爆炸事件后,公交公司一定会采取安全措施,确保行车的安全。”阮先生告诉记者,就是发生爆炸的当天他也是坐54路车上班下班的。阮俊诚表示爆炸虽然发生在54路车上,但是那已经是过去的事情了,不应该影响到以后的生活,“该怎么坐车就怎么坐车呗。”

“我觉得没什么好担心的,我听说公交部门和公安部门在爆炸后都采取了防范措施,我相信他们有能力保护我们市民的出行安全。”乘公交车的徐大爷说。

乘客司机很小心

早上6点20分,104路公交司机林世杰就赶到公交车队上早班,他比平时早到了20分钟。开始仔细检查车内是否遗留有易燃易爆物品。

“在始发站巴士家园,平时乘车的上班族是很多的,而今天感觉乘客明显减少。”林师傅说,他每到一个站点,先停稳车辆,仔细地看着每位上车的乘客,先是看乘客的随身包,然后再看乘客的神情,紧接着会对神情紧张的乘客询问随身带的物品是些什么,如有对询问有反应的,林师傅说会尽量不关车门,如果一旦有任何突发事情发生,他会立刻疏导车内的乘客下车。

在人民新村站点,一中年男子,很费力地提着一个红蓝条的编织袋上车,林师傅赶紧询问他,他有些不耐烦地说,是行李啦!没有什么的。此时,车上的乘客也紧张起来,都纷纷说,让司机看一下,不要耽误大家的时间。这时他才打开行李袋,果然是被褥一类的物品,大家放心了。本报记者 高燕 闵楠 实习生 袁野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高燕 闵楠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